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迎客147萬 皖黃山市小長假“景氣”回升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嫋嫋升起的炊煙,乾淨清澈的溪流,競相綻放的花兒……“這裏真的太美了。”4月2日,剛剛抵達安徽黃山市黟縣的杭州遊客趙雲第在感慨的同時,將眼前美景拍照後發到微信朋友圈,並配文“嚮往的生活”。“對我們這些朝九晚五、日復一日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來說,自駕遊让我們擴大了生活的範圍和環境,不僅可以遠離都市的喧囂,還可以自由掌握旅行的時間節奏,充分享受沿途美景帶來的愜意和舒適。”他表示,“我們剛到不久,第一感覺是這裏空氣很好,是‘天然氧吧’,周邊的景點也很多,兩天的行程可以排得很滿。”清明節假期,趙雲第選擇到該縣民宿進行體驗。
 
    生活因旅遊而精彩。清明節假期,安徽黃山市文化和旅遊活動豐富多彩。各地多措並舉,紅色旅遊、研學旅遊、鄉村旅遊等迎來熱潮。記者從黃山市文旅局瞭解到,清明小長假期間,黃山市共接待遊客146.7萬人次、較2019年恢復70.3%,旅遊收入6.28億元、恢復72%。全市文化旅遊市場秩序良好,無重大投訴與安全事故。
 

    淩雲:提高遊客舒適性和滿意度
 
    4月3日下午,剛剛由合肥市長任上履新黃山市委書記的淩雲赴黃山風景區督查清明小長假旅遊接待和安全生產工作。她指出,黃山風景區是重要窗口,遊客來自全國各地,節假日更是對黃山旅遊的一場大考,既考驗景區服務保障和精細管理,又考驗大家的奉獻精神和嚴實作風,務必把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這一關,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嚴格實行安全崗位責任制,確保實現安全、秩序、文明、效益的工作目標。
 
 
    淩雲強調:要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完善執法體系,形成聯合執勤、快速聯動的工作局面,確保發現問題及時受理、高效處置;要繼續落實好分時實名預約制度,引導遊客錯峰旅遊,確保遊客玩得開心、遊得舒心,同時加強大數據分析研判,堅持問題導向、注重靶向施策,進一步完善管理機制、提升管理水準,提高八方遊客舒適性和滿意度。
 
    與此同時,全市文旅行業嚴格門票預約、流量管控、即時監測、科學防護,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遊工作,確保了假日文旅市場井然有序。

    市場恢復有力  紅色旅遊升溫
 
    遊客出遊熱情高漲,紅色旅遊持續升溫。小長假期間,伴隨踏青賞花、探親訪友等多股客流疊加,踏青遊、近郊遊、鄉村遊、自駕遊等需求加速釋放,紅色旅遊持續升溫,迎來了春季旅遊小高峰。黃山風景區、宏村、屯溪老街、黎陽in巷等景區日均接待量破萬人,一批風格別致的特色民宿和精品酒店受到廣大遊客青睞,迎來客流高峰,環比上月明顯升溫。靈山、徽州天路、陽產、浦溪河、馮家頂等地的新業態旅遊點位,為春季增添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極大滿足了遊客體驗生態、休閒娛樂、感受鄉風、健康養生、文化薰陶等多元化、多樣化的需求,吸引了大批自駕遊客到訪。
 
    紅色旅遊景區受到遊客青睞。柯村暴動紀念館、譚家橋粟裕紀念館、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石屋坑等地參觀祭掃、重走紅軍路的遊客絡繹不絕。不少紅色旅遊景區推出“紅色主題遊”+“歷史人文遊”+“秀美山水遊”的組合線路,讓遊客既可以欣賞到紅色旅遊帶來的人文情懷,也可以學習到不少歷史人文,還可以在學習參觀的同時體驗生態之旅,旅遊體驗度大幅上升。
 

    千年古縣黟縣歙縣人氣高漲
 
    清明小長假,千年古縣——黟縣和歙縣各旅遊景點迎來遊客高峰。
 
    在世界文化遺產地黟縣宏村景區,徽派古老的村落,景色秀麗的南湖,高聳巍峨的青山,好似一幅徐徐展開的水墨江南畫。“這趟宏村之旅真是不虛此行,徽州的古建築,粉牆黛瓦,倒映在水中,非常美。”來自福建的遊客楊曉萍說道。
 
    黟縣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及假日旅遊工作的同時,積極對接央視《新聞直播間》、央視新聞新媒體直播,分別以“春日中國”“春天花會開”為主題,輪番聚焦直播西遞油菜花、石林鬱金香等。前期大量的宣傳工作,吸引眾多遊客來黟縣遊古村、賞春景、嘗“五黑”。黑茶、黑果、黑糧、黑雞、黑豬這些具有黟縣特色的“五黑”產品,收穫遊客一致好評。
 
    “今年自駕、騎行賞花攝影遊成為清明假日旅遊的主力,由於自駕遊客比例不斷提高,熱點區域的民宿客棧還出現一房難求的局面,旅遊經濟效益明顯提升。”黟縣文化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據統計,今年清明小長假3天全縣收費景區實際共接待遊客54057人;門票收入340.125萬元,同比增長657.72%。
 
    “空氣清新,江水澄碧,萬物吐綠,粉牆黛瓦,就像是一幅流動的山水畫,太美了!”清明假期,上海遊客阮清燕一家三口自駕來到歙縣旅遊打卡,對新安江美景讚不絕口。
 
    和風煦日,春意盎然,歙縣“景氣”回升。徽州古城景區在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古裝巡遊、傳統戲劇等民俗節目輪番上演。“這個假期,徽州古城景區的常態化演出由平時的每天5場增加到每天7場,在豐富旅遊業態的同時,讓遊客更直觀地瞭解徽州文化。”徽州古城景區品牌推廣負責人黃曉紅介紹。
 
    歙縣獅石是革命老區,有“百紅村”之稱。當天,該村75歲村民程次生遵循先父囑託,率家族4代10來人前往紅軍墓掃墓祭拜,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正在獅石參觀的歙縣遊客吳國威,主動提出參與祭掃,並與程家人一起站在紅軍墓前,寄託哀思。吳國威告訴記者,通過此次獅石紅色之旅,聽當地人講紅色故事,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氣概。他表示,此行將為自己的紅色之旅增添一份紅色記憶。(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