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世遺之路 皖黟縣宏村領跑國際鄉旅“示範區”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個村落,一群人命運的嬗變,濃縮和彰顯了一個偉大民族的復興歷程。
 
中共黟縣縣委書記葉建強(中),縣委常委、副縣長吳小勝(左二),徽文化學者、本書主編余治淮(左一),黟縣徽黃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武(右一)等領導及嘉賓參加新書首發儀式。
 
    宏村,一座掩藏在皖南崇山中的古村落,20世紀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文化遺產。記者在皖黃山市獲悉:由中共黟縣縣委、黟縣人民政府主辦的《宏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首發式在宏村樂彼園舉行,黟縣縣委書記葉建強,縣委常委、副縣長吳小勝,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吳順輝,中國旅遊界資深專家魏小安,黟縣徽黃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武等領導及嘉賓參加新書首發儀式。
 
    當天到場領導、嘉賓分別圍繞“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與持續利用”、“宏村昨天、今天、明天”等主題進行了發言。隨後,出席本次首發式的各位領導、嘉賓還共同為《宏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一書進行揭彩合影。
 
    十三五,黟縣以鄉村旅遊為主的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獲評國家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中國優秀國際鄉村旅遊目的地、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等。當前,黟縣正加快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新發展格局下的安徽黟縣闊步向前。
 
宏村一瞥

    微觀展示保護傳承  中國名片
 
    宏村,一個鮮為人知的山村,因何成為舉世聞名的世界遺產?個中走過多少曲折的道路?這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黟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吳順輝告訴記者:《宏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生動而詳實地向人們介紹了這段歷史。20世紀90年代,北京中坤集團受黟縣人民政府的誠邀,接手經營宏村旅遊。
 
    一個衰微破敗的古村,一群在生存線上掙扎的農民,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與中坤集團合作的20餘年中,逐步成為中國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典範,徹底擺脫貧困束縛、走向小康的農民,向世人展示了一個全新的中國農民形象。“本書分拓荒、耕耘、收穫、未來四個篇章,從不同層次、不同角度展示了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愛護和期盼。” 吳順輝說。
 
宏村南湖的旖旎風光
 
    記者瞭解到,從民國開始,到改革開放前,宏村經歷了一段漫長的艱苦歲月,1997年,北京中坤集團創始人黃怒波先生受黟縣人民政府誠摯相邀,成立黃山京黟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接手經營陷入困境的宏村旅遊。在一屆一屆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宏村全體村民積極合作下,京黟公司發揮全體員工主觀能動性,砥礪前行、開拓進取,在保護的基礎上,有序地開發、利用宏村豐富的自然與文化資源,運用現代經營理念,有效地保護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歷經20余年風風雨雨,使宏村旅遊從量變到質變,一躍成為黃山地區最富的鄉村。
 
    隨之而來的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十佳最具魅力名鎮、中國最美村鎮、全國生態文化村、國家5a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全國文明單位等桂冠紛紛落戶宏村,宏村從此成為中國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典範,一張靚麗世界的中國名片。
 
煙雨宏村
 
    吳順輝說,《宏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一書主要圍繞宏村二十餘年滄桑巨變,彰顯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開發、保護、傳承、利用,及獨具特色的徽州文化旅遊提供了諸多生動事例和可供借鑒的經驗與教訓。
 
    該書書中所有的作者,都是這段輝煌歷史的見證者、參與者,他們通過回憶、口述實錄的方式,以非虛構的筆法記述了“宏村”這一世界文化遺產的成長之路。(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