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四川平武木皮三月三蜂王會精彩上演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4日,四川省平武縣木皮藏族鄉農曆三月三蜂王會在關壩村舉行。按照白馬人的傳統習俗,三月三是蜂王的生日,每年蜂農們都會在這一天對蜂王進行祭祀,祈求當年的蜂蜜獲得豐收。
 
 
    來自木皮藏族鄉舞蹈隊、平武職中的演員們通過一個個節奏有力的舞蹈動作,展現了當地蜂王祭祀的畫面;歌伴舞《白熊部落是我美麗的家》、舞蹈《擀麵舞》生動還原了白馬人生活的場景;這裏的蜂蜜香甜可口常常引得黑熊的光顧,情景劇還原了關壩村集體蜂場黑熊偷蜂蜜的場景;《再唱山歌給黨聽》、《蜂蜜咂酒喝起來》唱出了當地群眾對新時代幸福生活的憧憬以及對黨的美好祝願。活動當天,平武縣吉祥物「熊哥蜂妹」發佈,「熊哥蜂妹」形象體現了木皮鄉保護與發展的理念,也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憨態可掬的「熊哥」和甜美可愛的「蜂妹」,身着白馬藏族服飾,手捧甜美蜂蜜,微笑喜迎着八方來客。
 
 
    此外,活動現場還發佈了木皮蜂蜜行業標準。據了解,近年來木皮藏族鄉依託生態資源優勢,發展林下中蜂養殖、自然教育等特色產業,全鄉境內共建有特色中蜂產業園14個,中蜂約5000群,中蜂養殖已經成為木皮藏族鄉的支撐產業。鄉黨委政府積極打造中蜂全產業鏈,聘請四川農業大學的專家教授,因地制宜制定了《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地理標誌產品—木皮藏族鄉蜂蜜質量標準體系》,旨在規範全鄉養蜂技術及產品質量要求。秉承着「雙保護、雙發展」的理念,木皮藏族鄉着力推進「政府+社區+社會組織」的生態保護與發展模式,吸引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北京林業大學博士等優先人才紮根鄉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林下中蜂產業、自然科普教育等特色產業優勢明顯。目前建成特色中蜂產業園1個,養蜂合作社3個,上百盒規模養蜂場16個,中華蜜蜂約5000餘群。這裏的蜂農在遵循傳統自然養蜂方法的基礎上,利用天然蜜源植物,嚴格把控蜂蜜品質,屬於一年一割、波美度(含水量)達42度以上、100%天然成熟的百花蜜。
 
 
    木皮藏族鄉一直是白馬人居住的地方,世代生活在一起的還有可愛的大熊貓,當地老百姓又把大熊貓叫做「白熊」,所以「白熊部落」其實就是大熊貓和白馬人共同居住的地方。這裏的老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勤勞的雙手帶來幸福美滿的生活。雕曹蓋、織花腰帶、捻毛線、擀氈帽,用擀麵杖做的蕎麥青稞面,是白馬人最愛的食物。木皮藏族鄉古稱「木比」,意寓吉祥幸福之地,包括省級小河溝自然保護區、縣級余家山自然保護區以及關壩溝流域自然保護小區,森林覆蓋率達90%。由於受地理位置、民族交往等方面影響,致使鄉境內白馬藏族群眾具有漢、藏兩方面的文化特質,但諸如敬奉神山、神樹,祭火、祈雨等一些白馬傳統習俗依舊保持至今。
 
 
    這裏森林資源豐富,區域內國家重點保護動植物共計80餘種;根據全國大熊貓第四次調查分析,鄉域內大熊貓數量約50餘只,其中,以關壩溝流域為代表的棲息地也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兩省四縣」走廊帶重要交匯區域。多年來,在以呂植老師為代表的山水自然保護中心等一大批社會組織的幫助支持下,木皮藏族鄉探索出一條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群眾主體的社區保護與發展新路子。如今,昔日的「白熊大部落」,已是國家大熊貓公園的重點區域,對於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更是一次難得的機遇和促進。
 
    2009年開始,為了保護這一片淨土,為了純淨的自然家園,當地村民成為了大熊貓守護者。10餘年間,村民們建立了巡護隊開展森林專項巡護,監測野生動物活動情況,對河道、水源進行管理,打擊多起盜獵、毒炸魚等非法活動。在保護和還人與自然一份寧靜的同時,當地老百姓也選擇中蜂生態養殖實現對大熊貓棲息地資源的友好利用。中華蜜蜂在大熊貓棲息地的生態系統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為主要的傳粉昆蟲,蜜蜂保障了植物的繁殖,促進了植被的恢復與更新,進而起到了保護生態環境乃至大熊貓本身的作用。(張寶杉 胡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