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包河路網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2021-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縱橫交錯的道路宛如城市「血脈」,承載着人們的出行,串聯着人們的生活。日前,記者從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住建局獲悉,聚焦「為民辦實事」,今年該區一大批路網項目迎來加快建設周期,重點解決一批直接關聯居民通行的「斷點」和「堵點」。
 

大連路(包河大道-巢湖南路)效果圖

    新開工27條主次幹道及支路網 總里程達27.6公里
 
    城市發展,交通先行。近年來,包河區實施濱湖引領、中部騰飛、老城復興、鄉村振興等四大空間戰略,淝河片區、濱湖卓越城等重點板塊崛起,全區基礎設施建設也迎來力度空間的密集建設期,交通體系持續完善。今年下半年,包河區東南版塊將新建一條東西走向城市主幹道,大連路(包河大道—巢湖南路)及其管廊附屬工程將正式動工,道路長約6.5公里,為雙向六車道,目前正在進行施工招標準備工作。
 
    作為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範開發區,包河經開區積聚了9000餘家企業,物流運輸需求旺盛,「大連路建成後將進一步優化路網結構,承載園區貨運功能,大大緩解繁華大道的通行壓力。」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今年包河區計劃新開工大連路(包河大道—巢湖南路)、河北路、呈坎路等27個主次幹道及支路項目,建設總里程27.6公里,其中重點路橋項目8個,支路網工程19個;加快建成秋浦河路、山海關路等23個續建項目,預計實現通車總里程約16.9公里。
 
    圍繞片區發展實際需求,今年新建道路大多集中在淝河片區、濱湖卓越生態城等板塊,優先在新建安置房和學校周邊規劃建設路網配套,滿足居民出行需求。

    開展打通斷頭路專項行動 三年計劃「暢通」18條
 
    行車在路上,碰上「斷頭路」,往往因為最後200米、400米的「不通暢」居民不得不繞路而行。
 
    2021年,包河區將持續推進打通斷頭路專項行動,制定三年行動計劃,三年內將打通18條「斷頭路」,其中黟縣路將向西延伸至金寨路,呈坎路向北連上南二環,進一步優化路網通行效率。目前大強路(前園路—潭渡路)已建成放行。
 
    在打通斷頭路計劃中,位於金寨路以東姚公片區的黟縣路一直備受關注。記者從項目建設單位區重點工程中心了解到,目前黟縣路(金寨路—姚公路)招標工作已完成,將於近期正式進場實施明挖。
 
    「黟縣路向西延伸至金寨路,連通政務區,在暢通區域交通『微循環』上具有明顯效益,此外這條道路還是片區雨水管網『大動脈』,建成後將徹底解決困擾合作化路片區和建工大學片區多年的排水問題。」包河區重點工程中心項目負責人江匯洋介紹。
 
    據了解,黟縣路穿行的姚公片區為一處集中連片的城中村,今年初,常青街道已正式啟動片區征遷改造,隨着征遷改造的完成和路網建設的完善,居民生活環境必將迎來大改善。
 
    此外,圍繞城市品質提升,今年包河區還將持續推進治理擁堵點和公共停車場建設專項行動,計劃完成金寨路合柴入口、金寨路與湯泉路交口2處擁堵點改造,轄區內新增停車泊位2043個。(杜靜 周羊會 徐雯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