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徽州富溪:“雲上茶鄉”氣象斑斕

2021-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8日,春光明媚,皖南黃山市徽州區富溪鄉萬畝茶園綠意蔥蘢,高山映山紅次第盛開。在富溪村雙坑口杜鵑花廣場上,主題為“打卡紅色富溪 雲賞毛峰之鄉”的富溪鄉抖音短視頻徵集大賽暨首屆杜鵑花節拉開帷幕。
 
    富溪鄉,位於黃山市徽州區北部,與歙縣、黃山區相連,距黃山風景區約10公里,合銅黃高速公路穿境而過。富溪不僅是黃山毛峰的原產地和核心產區,有“中國名茶之鄉”和“黃山毛峰省級專業示範鄉”的美譽;而且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擁有彌足珍貴的紅色文化資源。
 

    打造鄉村振興“富溪樣板”
 
    近年來,富溪鄉緊緊圍繞“山外——抓招商辦企業促升級強鄉,鄉內——保生態建基地重特色富民”主線,不斷增強經濟實力、增進民生福祉、促進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同時加大鄉村治理力度,改善鄉容村貌,取得生態建設新成效。先後榮獲農業部命名“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省級“農村電商優化升級示範鄉鎮”、省級“森林城鎮”等榮譽稱號。
 
 
    2020年,富溪鄉全面完成全鄉250戶50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任務,如期實現新田村、呈陽村兩個省級貧困村出列目標,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光明村發展消暑度假旅遊,成為網紅打卡點,帶動當地村民增收;碣石村的紅色旅遊逐步走入正軌,旅遊品牌影響力漸漸形成,社會效益凸顯,全鄉年接待遊客3.5萬餘人次。
 
 
    如何在現有發展成績的基礎上,把富溪鄉建設成為鄉村振興富溪樣板, 2021年,該鄉在打造“互聯網+在地化”模式上,舉辦“打卡紅色富溪 雲賞毛峰之鄉”富溪鄉抖音短視頻徵集大賽暨富溪村首屆杜鵑花節,宣傳富溪毛峰的茶文化,提高富溪毛峰知名度,展示富溪鄉高山杜鵑、紅色文化等優質旅遊資源及自然風貌與風土人情。
 

    建設紅色文化之鄉
 
    活動當天,富溪鄉結合當地“雲上茶鄉”特色小鎮的獨特發展模式,推出徒步春日富溪、欣賞高山杜鵑、觀摩高山茶葉製作、品嘗正宗“黃山毛峰”等活動內容;徒步者從富溪村雙坑口出發,在杜鵑花海中穿越古道,全程8.6公里的古道沿途盛開著層層疊疊的杜鵑花,隨風搖曳,如雲似霞,美不勝收。徒步者表示,走在被映山紅包圍的徽州古道上,每一步都像踏進無邊春色。
 
 
    此外,圍繞建設紅色文化之鄉,活動設置了富溪小塢紅色紀念館“紅色講堂”活動環節,大家通過參觀紅色富溪記憶館,系統瞭解富溪鄉的“紅色印記”。每一段紅色歷史都令人為之動容,大家認真聆聽紅色革命故事,緬懷革命先輩,感受革命精神。
 
 
    據悉,本次抖音短視頻徵集大賽的作品圍繞富溪茶葉、茶農、茶企、茶產業,富溪村高山杜鵑花、富溪紅色旅遊等文化旅遊資源及其他自然物產進行創作,取景地點為富溪全域。徵集時間為4月18日至5月14日,評審將以專家評審和網路點贊作為評選結果依據,設置一等獎1名,獎金1500元,二等獎2名,獎金1000元,三等獎3名,獎金800元,人氣獎10名,獎金300元。通過網友參與拍攝一批優秀短視頻作品,對外講好富溪故事,提升影響力和美譽度。(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