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包河:只爭朝夕建設酣 學史力行啟新篇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春日勝黃金,實幹開新局。
 
    淝河片區「中國視界」啟動區項目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作為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搶灘佈局人工智能的重要落棋,該項目總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總投資9.95億元,目前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
 
    不遠處,坐落濱湖卓越城片區的中國建築材料科學研究總院(合肥)技術中心,主體結構已經封頂,正緊鑼密鼓開展內外裝飾裝修。
 
合工大智能院

    一季度完成投資73.53億元 同比增長27.66%
 
    日前,記者從包河區發改委獲悉,2021年該區將實施重點項目354個,總投資3993.4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54.19億元。其中,續建項目147個,總投資2178.0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11.00億元;計劃開工項目42個,總投資368.3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3.19億元;儲備項目165個,總投資1447.14億元。
 
    在包河區的重點項目中,立足前沿科技的「高新」項目,一直備受關注。
 
    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啟動「總部經濟培育工程」,積極佈局「大、智、移、雲」,全力推動區域「經濟大腦」建設……今年一季度,該區計劃開工項目11個,總投資47.23億元。實際新開工項目16個,竣工項目7個;實際完成投資73.53億元,同比增長27.66%,完成投資位居全市城區第一。
 
    以大格局融入大戰略,2021年,包河區提速進軍長三角「第一方陣」。
 
    對標滬寧杭,借勢一體化,包河持續加強與先發城區合作共建,突出城市建管互融、產業項目互補、創新平台互動、人才資源互聯、公共服務互通。根據安排,全年新建續建長三角一體化項目24個、總投資700億元。新簽約重點項目60個以上,實現外商直接投資3.1億美元以上,引進市級大項目8個以上。

    118個項目躋身「10億元+」
 
    打開《包河區2021年重點項目計劃》,可見涵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從投資領域看,產業類項目147個,年度計劃投資170.47億元,其中戰略新興產業類項目41個,年度計劃投資13.94億元。社會民生類項目117個,年度計劃投資56.37億元。交通、能源、生態建設等基礎設施類項目90個,年度計劃投資27.35億元。
 
    從項目規模看,大項目拉動投資作用明顯,總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達118個,年度計劃投資233.63億元,占計劃投資總量的78.9%。
 
    從投資主體看,民間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帶動作用愈發突出……
 
    「立足『三新一高』,今年的重點建設項目,是放在長三角一體化中來謀劃推進。總體看,投資規模大、技術含量高、帶動作用強,產業項目有硬度,民生項目有溫度,將為包河『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包河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重點項目究竟有哪些群眾看得見、摸得着的內容?
 
    計劃表上,龍川路復建點、五里廟片區改造項目、黃巷復建點等住房保障項目達18個。透過政府工作報告,年內,包河區還將建成交付滬上人家、濱湖沁園、川海花園等安置房項目11個,新建續建黃巷、儀表廠、葛大店BC地塊等復建點11個,實施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項目10個。

    「十四五」謀劃項目投資約4500億元
 
    現場走訪、分層分級調度、常態化督查督辦、每場推進會上都要對項目進行梳理……這,是包河區重大項目領導小組的工作常態。
 
    2021年,包河區繼續實行領導幹部包聯重大項目工作機制。同時,進一步完善「屬地吹哨、部門報到」項目推進機制。目前,區領導聯繫推進合肥市5G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中國銀聯合肥支付創新產業基地、合肥園博園等重點項目44個,項目總投資797.54億元。其中,每位區領導為2—6個重點項目「保駕護航」,確保精細服務、高位推動。
 
    肉眼可見的變化中,該區各重點工程「關鍵部位」,拉滿弓、鼓足勁,集中優勢資源,開展集中攻堅。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們緊盯全區年度計劃,堅持把推進項目建設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載體,着力推動形成『開工一批、建設一批、投產一批、儲備一批』的梯次發展框架。」包河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學史力行中緊握時代「接力棒」,據悉,經過多輪對接對接梳理,目前,包河區已謀劃「十四五」重大項目300餘個,總投資約4500億元。(王嫣然 姚錦程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