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打好有機牌 皖休寧美“茗”揚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這都是我自己家鴨子下的蛋,也是用自己家的‘炒青’茶葉煮的,請你們嘗嘗哈!”4月17日上午,在安徽黃山市休寧縣流口茶旅振興發展大會暨第三屆茗洲有機茶文化旅遊節鄉村振興市集上,流口鎮茗洲村脫貧戶胡海正在自己的展位前站臺。
 

安徽黃山市休寧縣流口茶旅振興發展大會暨第三屆茗洲有機茶文化旅遊節現場
 
    34岁的胡海,患先天性肢體三級殘疾,家有3口人,身殘志堅、勤勞脫貧致富。他不僅幫助村民免費代賣農產品,還積極參與村級公益事業,主動向黨組織靠拢。“日子是一天天好起来了,今年家裏的1畝多茶園已有了五千多元的收入。這麼多年黨和政府還有村民們給我家的幫助太多了。今天參加活動的市里縣裏的領導們還非要付我茶葉蛋錢,真不好意思。”胡海說。
 

雅致的茶禮儀
 
    “品”出好口碑,打好有機牌 ;流口有好茶,茗香飄萬家。當天,地處中國綠茶金三角核心產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休寧縣,在新安江源頭隆重舉辦第三屆流口茗洲有機茶文化旅遊節,將茶文化、茶科技、茶旅遊統籌起來,致力將茶產業打造成休寧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俯瞰休寧縣流口鎮茗洲村茶園
 
    黃山市副市長張正竹出席開幕式並宣佈活動開幕,休寧縣委書記盧邦生等市縣領導參加開幕式。
 
    漫山遍野,碧海綴金。茶,成了安徽黃山千家萬戶的“寶”。在“中國有機茶之鄉”休寧,有20萬人涉茶,種茶、制茶、賣茶,茶產業生機盎然。
 
 

漫山遍野,碧海綴金
 
    新安江,發源於黃山市休寧縣境內,是錢塘江正源,素以水色佳美著稱。位於新安江源頭的流口鎮茗洲村是全國一村一品(綠茶)專業示範村,是安徽省文明生態村。
 
    流口茗洲茶是“屯綠”中的極品,歷史上被列為“四大名茶”之一,清末遠銷穗、滬、杭,深受廣大顧客的青睞。茗洲茶大都產於流口鎮河曲洲園上,茶園內富含有機物和茶葉生長所需的礦物質,三面環山、一面臨水,雨量充沛,雲霧繚繞,非常適宜茶葉生長。目前,流口鎮茶園面積超過6100畝,2019年,年產名優茶7萬公斤,茶產業產值近千萬元。

    連續24年通過歐盟認證 茶香溢滿振興路
 
    開幕式上,茶農們舞起長龍喜迎春茶豐收,田園徽州、新安源等企業與當地鎮村5家茶企現場舉行簽約儀式。遊園活動中,茶藝表演、茶歌對唱、茶園互動讓遊客們欣賞了茶藝的柔美、感受到雅致的茶禮儀、瞭解茗洲傳統文化。鄉村振興市集上,流口鎮土特產品和地方特色美食備受歡迎,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和茶商前來選購。活動還準備了茶園盲盒,盲盒內隨機放置特色美食禮品獎券,發動現場遊客走入茶園尋找盲盒;並在活動中植入竹筏漂流项目,遊客可乘坐竹筏,感受“畫中游”。
 

村民正在茶園採收新茶
 
    茶葉是小中見大的特色富民產業。習近平總書記早在浙江工作時就提出了“一片葉子,成就了一個產業,富裕了一方百姓”的經典論述。休寧縣植茶始於唐,聞於明,興於清,盛於今。一個“茶”字,浸透著休寧茶業歷史的幾經沉浮,幾度輝煌;一個“茶”字,飽含著休寧人民對綠色產業的無限遐想、永恆追求。
 
    休寧縣委書記盧邦生說,近年來,休寧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大力實施茶產業提升行動,統籌推進生態茶園工程、主體培育工程、產業融合工程和品牌提升工程,做強茶產業、做優茶品牌、做大茶企業、做活茶市場,推動了全縣茶農增收、茶企增效、茶業發展,成為了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全國無公害茶葉生產示範縣、全國重點產茶縣。
 
    休寧縣做好“茶葉+”文章,將茶產業與文化產業、旅遊產業、康養產業等有機融合,發展精緻農業,講好休寧茶故事。據悉,2020年茶葉年綜合產值達32億元。茶產業綠色耕作新模式登上央視頭條。茶葉出口基地被評為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茗洲有機茶示範基地連續24年通過歐盟有機茶認證,有機茶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衛峰 萬多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