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新疆是個好地方—獨具匠心傳統工藝展」在新疆圖書館開展

2021-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疆傳統工藝品類豐富,異彩紛呈。服飾、刺繡、樂器、地毯、造紙、金屬、土陶、木器、剪紙、泥塑等巧奪天工,美不勝收,彰顯着獨特的民族風格和濃郁的地域特色。它們既是生生不息的造物活動,反映了各族人民多姿多彩的日常生活和富足無比的精神世界,更是千年不輟的薪火傳承,見證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的萬千氣象。
 
    2021年4月26日,「新疆是個好地方—獨具匠心傳統工藝展」在新疆圖書館正式開展。展覽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新疆藝術研究所、新疆圖書館承辦,新疆八大畫廊藝術有限公司協辦。
 
    此次展覽聚焦近年新疆傳統工藝振興、非遺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碩果,匯聚天山南北代表性傳統工藝品類,涵蓋新疆傳統工藝品和別具匠意的當代設計新作。通過「技藝」「霓裳」「錦繡」「器物」四個單元,具體呈現我區不同時期不同門類的傳統工藝作品近百餘件(套),通過情景化、生活化的沉浸式體驗空間,讓傳統工藝與當代創造對話交融,充分展示新疆傳統工藝所蘊含的文化底蘊和時代內涵。其中:
 
    「技藝」單元展現新疆傳統工藝的歷史風貌及其文化發展脈絡,同時對特定工藝進行解讀,讓觀眾深入了解新疆傳統工藝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科學價值和當代價值,進而堅定文化自信心,增強文化自豪感。
 
    「霓裳」單元展現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柯爾克孜族等各類服裝、鞋帽和裝飾品,形象講述大美新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以及人們對崇高審美理想的永恆追求。
 
    「錦繡」單元以新疆紡織、織染、刺繡、編織工藝為主線,集艾德萊斯綢織染、印花布織染、刺繡、毛紡織及擀織(花氈製作)、模戳印花、地毯織造、帕拉孜紡織、毛線編織等之大成,生動反映新疆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各地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器物」單元集中展示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蒙古族、柯爾克孜族、塔吉克族樂器、模製法土陶、銅器、木器和桑皮紙系列藝術衍生品等一應器物,通過一件件兼具實用功能和審美價值的工藝品,體現造物者的勤勞智慧,以及殷實美好的幸福生活。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古老而鮮活的文化歷史傳統,對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開展文化潤疆工程,意義深遠。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用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展覽在當下給觀眾以感官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振奮,更對弘揚我區傳統工藝文化精髓和價值,厚植工匠文化,促進傳統工藝社會普及教育等具有重要作用。(翁海倩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