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兩江新區、天府新區聯手成立8大產業聯盟

2021-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9日,重慶兩江新區、天府新區第三次聯席會在天府新區召開。會上,兩大國家級新區聯手成立了包括汽車、電子信息、科技創新、文創會展、現代金融、數字經濟、總部經濟、生物醫藥等在內的8大產業聯盟,將全方位整合雙方優勢資源,發揮產業「旗艦」作用,共同助力成渝地區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著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
 
    據悉,上述8個合作領域覆蓋了兩江新區、天府新區的優勢產業體系,雙方將著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其中,汽車產業聯盟將圍繞「力爭將成渝地區打造成為世界重要的汽車研發、製造、應用基地,推動成渝地區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目標,強化引進一批龍頭企業和補鏈強鏈項目,加速成渝地區整車企業與零部件企業的對接和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兩地整車企業在成渝地區的零部件採購佔比。
 
    同時,雙方還將推動技術創新協作,促進應用示範融合,共享檢驗檢測資源,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聚,促進成渝地區整車及零部件生產企業做大做強。
 
    據瞭解,協同推進科技創新也是雙方合作的重點領域。按照規劃,科技創新聯盟將托成渝兩地科技創新豐富資源及自身優勢特色,共同推進科技創新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協同創新驅動發展,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科技協同創新中形成合力,增強國家科技創新競爭力,為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智力支持。
 
    數字經濟方面,兩江新區、天府新區將聯合兩地重點數字經濟企業,打造數字經濟資源對接平台,構建政企、校企、大中小企業溝通橋梁,推進數字化產業良性互動和有序競爭,促進產業數字化跨領域深度融合。建成後,該聯盟將立足成都、重慶,服務西南、輻射全國,推動兩地數字經濟相關企業交流合作,構建兩地數字經濟產業生態圈。
 
    值得一提的是,8大產業聯盟成立後,將進一步發揮兩江新區、天府新區產業「旗艦」作用,帶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高質量發展。
 
    以汽車產業為例,兩江新區是國內重要的汽車製造基地,目前已聚集10大整車企業及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業,搭建了完整的產業鏈、供應鏈,今年一季度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5.3%。
 
    據瞭解,兩地汽車產業聯盟成立後,將率先推動汽車產業協同發展、深度融合,以天府新區科技優勢推動兩地汽車產業轉型升級,以兩江新區配套優勢助力兩地整車企業做大做強,助推成渝兩地共同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
 
    兩江新區雙城辦專職副主任、兩江新區經濟運行局副局長李建彬表示,兩江新區與天府新區同為國家級新區,產業基礎雄厚,且互補性較強。8大產業聯盟成立之後,雙方將依託自身優勢,不斷深化合作,發揮產業「旗艦」作用,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框架下形成更大的產業生態圈,提升區域的產業能級。

    助推雙城經濟圈走深走實
 
    這是兩江新區、天府新區發揮國家級新區擔當、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大舉措,也將進一步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
 
    作為重慶市、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兩江新區與天府新區正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在內陸開放、產業高質量發展、政務服務等方面建立了合作。
 
    李建彬表示,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讓雙方的互信在不斷增強,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不斷鞏固,將更有利於雙方在國內大循環中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不斷提升區域產業能級,同時在國際循環中形成更強勁的發展優勢。
 
    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將扮演至關重要的作用。豬八戒網南部大區經理陳建表示,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作為成渝兩地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核心聚集區,具有廣泛的合作空間。豬八戒網將進一步釋放資源整合、產業聚集效應,加速兩地經濟發展、轉型。
 
    據介紹,除了豬八戒網和成都超算中心,包括長安汽車、京東方、中冶賽迪、跑詩達新能源汽車、中鐵城市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華西天府醫院等兩地各領域龍頭企業也都將在各自領域強化合作。
 
    下一步,雙方將加大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的結合力度,不斷促進8大產業聯盟的「開花結果」,充分發揮兩江新區、天府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在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向縱深的同時,推動中西部地區的高質量發展。(記者 段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