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今日热点

杭州養正學校「New生活」課程上線

2021-05-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30日下午,杭州養正學校舉辦「養正New生活」綜合實踐課程啟幕活動。
 
 
    活動中,養正學校正式推出「4+4」特色課程打造人才培養新模式。這個課程簡稱PLAN課程:即Programming編程課程,Labor Education勞動課程,Aquatics水上運動課程(游泳)和Nationalism家國教育課程。每個學生除完成初中階段的必修課外,還需選擇上述四門養正「必修」選修課和4門「自由選修」課程。選修的時間,學生可以以學期為單位自主安排。
 
    將編程納入必修是養正學校的一大特色,目前,學校獲評杭州市智力運動共建學校,專門配備了5位專業教師,面向全校學生進行編程內容的普及和學習,並針對有一定興趣和天賦的學生做進一步選拔與培養。
 
    開設游泳課程,是讓學生學會敬畏生命,掌握游泳技能。同時也為學生提供終身健身的新方式。勞動教育課的開設,讓學生通過勞動實踐掌握日常生活技能。養正的勞動教育更注重學生自理能力的培養,這與學校的住宿制與精細化管理分不開。與此同時,學校也會不斷推出新的勞動教育課題,讓學生參與探究。目前初具規模的養正種植園和「奶牛基地」,都是學生探究勞動教育的生動場所。
 
 
    家國情懷是每個學生人格培養中所不可缺失的底色。家國教育課程的開設就是從立德樹人出發,培養正直、堅韌的養正學子。
 
    據校長潘輝介紹,表面上看,這4門課「相差甚遠」,可實則與養正的育人目標極為契合。「4+4」特色課程的人才培養模式是立體的、多元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成為完整的「人」。學校也在努力踐行「養正尚德,求真立人」之育人理念。
 
    此外,學校專門為五年內的新教師成立了一個青年教師發展聯盟,教師們給它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養氣聯盟」。聯盟以青年教師為主體,以「微教研」為手段、「雲平臺」為支撐,旨在培養一批理想如陽光般燦爛、學識如高山般豐厚、行動如大地般堅實的養正新生力量。每學年初,聯盟都將會向全體新教師發放上一年度培訓調查表,根據他們不同的要求,制定出特色的培養方案,力求解決每一位新教師的成長疑惑。(記者 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