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祁門:20多小時緊急搜山 兩迷途遊客成功獲救

2021-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编者按】這是一場發生在牯牛降未開發區域的緊急搜救行動,200多人20餘小時的艱難救援,2名迷途遊客終於從大山深處安全救出;安徽黃山市祁門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一線指揮調度,公安、消防應急救援、藍天救援志願隊以及醫護人員和當地幹部群眾協同作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聯合救援中完美詮釋……
 
    “終於安全下山了,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你們。”5月4日晚,兩名獲救遊客緊緊握住救援人員的手大聲表示感謝!
 

    緊急,遊客報警迷途身處險境
 
    “叮鈴鈴”“叮鈴鈴”……5月3日晚7時14分,急促的報警電話打進了皖南祁門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兩名來自江蘇的遊客稱自己被困在了牯牛降景區的大山裏,因山高林密,雨大風急,他們迷失了方向,走了十多個小時,仍然沒有走出深山密林。
 
    警情就是命令。110指揮中心當即指令轄區曆口鎮派出所火速出警,與景區和牯牛降自然保護區祁門保護站的相關人員上山開展搜救工作。
 
 
    由於遊客迷途的地方是牯牛降自然保護區未開發區域,祁門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非常重視,當即驅車趕往牯牛降景區,一邊瞭解山上搜救進展情況,一邊調度公安局、文旅體局、應急管理局、衛健委、林業局、牯牛降保護站、消防救援大隊、藍天救援隊等單位人員趕赴景區實施救援工作。當晚11時,臨時搜救指揮部根據第一搜救小組傳回的信息,迅速調整力量,連夜展開進一步的救援行動。
 
    深夜的景區臨時搜救指揮部,燈火通明,縣領導為出征的兩支搜救小分隊發出行動指令。
 
 
    牯牛降未開發開放區域山勢險峻、地形複雜、溝壑縱深、林木茂盛、荊棘叢生。“當晚的牯牛降山上風大、雨大、霧大、溫度低,儘管大家都穿著雨衣,但全身都濕透了。加之山路濕滑,搜救隊員們在黑夜裏跌跌撞撞地向上攀爬。途中有一名隊員不慎從岩石上滑下10多米,手背擦破了皮,最後借助繩索才安全拉了上來。”祁門藍天救援隊隊長黃永剛向記者描述著當晚搜救小分隊進山搜救時的情景。
 

    應急,指揮部內燈火徹夜通明
 
    在多支搜救隊伍進山搜救的同時,坐鎮臨時搜救指揮部的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也是徹夜未眠。既要全力搜救被困人員,也要保證搜救隊伍的人身安全和救援後勤保障,還要根據前方回饋的情況變化迅速調整,制定應對處置方案……
 
    當夜,持續的降雨讓氣溫驟降,加之搜救區域山高路遠、地勢險峻,山地險象環生,給搜救行動帶來很大困難。
 
    第二天淩晨3點,二個搜救小組傳回的資訊是仍未找到被困人員。臨時搜救指揮部當機立斷,迅速協調黃山市消防救援支隊及周邊區縣藍天救援隊等專業救援隊伍,增加人力、物資裝備,擴大搜索範圍。
 
 
    天剛亮, 新組建的10多支搜救小分隊以被困人員大致方位為中心,對方圓10公里的山地展開地毯式搜尋。
 
    搜救人員克服饑寒,在搜救時邊攀登邊敲鑼呼喊,經過連續20多小時不間段搜尋, 5月4日傍晚,終於在一處陡坡灌木叢中,找到了2名被困遊客。救援人員使用安全繩索、擔架等,再經過數小時艱辛跋涉,將2人成功轉移到山下安全地帶。
 
 
    “從5月3日晚上11點到5月4日下午4點30分,我們在山上已經連續搜救了17個多小時了,到了870米的海拔的時候,我們是又冷又餓,又困又乏。我們有的隊員身背30公斤的裝備爬山,累得腿都抽了筋。渴了,就喝山泉水;餓了,就吃杜鵑花。大家心裏一直有個信念,就是人肯定能找到,也必須要找到。當找到被困遊客的那一刻,我們大家感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 救援行動結束後,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秦立朋說起這次搜救心裏依然十分感慨。
 
    “祁門縣在旅遊安全管理方面重視遊客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 被救的遊客激動地說“我感覺如果在山上再待一個晚上的話,可能我們就要因體溫下降而失去生命。我們能平安回來,你們對我來說是恩重於山,非常感謝祁門人民。” (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錢新勝 謝世兵 汪晨)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