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寸灘保稅港區跨境電商一季度「開門紅」

2021-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兩江新區獲悉,今年第一季度,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以下簡稱保稅港區)實現跨境電商交易額約17億元,同比增長約87%,實現「開門紅」。
 
肖中平:我們將出口跨境電商業務做起來了

    三大引擎合力推動
 
    保稅港區副總經理肖中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保稅港區跨境電商今年第一季度實現了爆發式增長,主要得益於出口跨境電商的發展。今年一季度,保稅港區進口跨境電商業務實現交易額約9億元,同比增長約28%,兩年平均增速22%;而出口跨境電商業務實現交易額約8億元,同比增長超過300%。
 
    肖中平說,保稅港區跨境電商發展得力於三大動力推進,首先是切實貫徹中央及重慶市委市府關於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要求;同時,不斷健全完備的產業鏈生態體系;再有,始終站在跨境電商業務創新前沿。
 
    據介紹,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保稅港區在推進跨境電商業務發展的過程中,始終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聯合相關管理部門與聯檢單位,提高業務便利化和業務通暢度,不斷優化港區營商環境。
 
    建起完備產業鏈生態。保稅港區作為重慶最早參與重慶跨境電商業務試點的區域,自2013年起在試點工作的開展中,依託港區成熟的外貿業務體系和1700余家外貿、物流及相關綜合服務企業,不斷打造港區跨境電商產業生態,形成了以跨境電商平台、跨境電商貿易企業、國際物流、國內物流、保稅倉儲物流服務、業務培訓、金融配套服務等要素的跨境電商產業鏈生態,能夠滿足企業跨境電商業務每個節點的業務需求,做到一站式孵化服務。
 
    不斷推動跨境電商業務創新。保稅港區在發展跨境電商業務的過程中,始終站在業務創新前沿,從參與最早保稅進口業務流程及海關監管流程的搭建、積極會同市級部門推動跨境電商B2B試點落地、跨境電商「前店後倉、快速配送」業務探索實踐,不斷探索創新,始終對標寧波、廣州等沿海先進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不斷推動業務創新,保持港區跨境電商業務增長活力。

    業務運行效率西部第一
 
    肖中平直言,拓展跨境電商,保稅港區具有四方面的優勢,一是市級、兩江新區對保稅港區跨境電商發展的重視;二是保稅港區完備的政策功能;三是成熟的產業發展環境;四是獨特的交通區位優勢。
 
    保稅港區是國家級開放新區——兩江新區的重要開放平台,是重慶自貿區重要組成部分,同時疊加中新互聯互通、海關特殊監管區、貿易多元化功能試點等多項政策功能,對跨境電商業務試點及相關政策功能的突破創新提供了有利支撐。
 
    在產業發展環境方面,經過多年的磨合、完善,保稅港區跨境電商業務已具備成熟的產業發展環境,業務運行效率和通暢度為全國試點城市中第一梯隊水平,居西部地區第一。
 
    在交通區位優勢方面,重慶保稅港區依託重慶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的重要區位優勢,具備完善的水、空、鐵、公物流渠道優勢,可支持跨境電商業務輻射西部乃至中西部地區。
 
    據介紹,保稅港區已兼具業務類型齊全、龍頭企業齊聚、進出口業務協同發展三大特點。保稅港區是全國少數具備一般進口、保稅進口、一般出口、保稅出口、B2B出口等多種業務開展資格的跨境電商試點區域。
 
    目前,保稅港區已齊聚阿里巴巴菜鳥、唯品會、考拉海購等跨境電商領域頭部企業落地運行,並與國際知名出口電商企業保持密切的業務合作和業務聯繫。
 
    保稅港區在不斷推動跨境電商進口業務穩步發展的同時,利用重慶B2B出口業務試點優勢,積極打造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聚集,不斷推動跨境電商B2B出口業務成熟運行,逐步形成重慶全市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協同發展的跨境電商業務引擎,助力重慶外向型經濟發展。
 
    肖中平坦言,在拓展跨境電商上,重慶與沿海地區相比,依然有一定的劣勢,物流成本仍要高一些。但是重慶靠近更加寬廣的內陸消費市場,沿海的中型企業在保稅港區同樣能得到很好的服務和支持,這些企業也很看好重慶發展前景。

    服務雙循環形成新動能
 
    肖中平表示,為保持跨境電商穩健發展,下一步,保稅港區將繼續推動保稅港區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助力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目標,進一步深化技術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主動服務國際國內雙循環,形成外貿轉型發展新動能和區域發展新優勢。
 
    同時,保稅港區將進一步夯實進口業務。穩定進口業務存量,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吸引新項目、新平台落地,為跨境電商進口業務發展提供新動能;大力支持出口業務發展。進一步加強出口業務主體培育,通過多渠道開展主體的招引培育工作,做大港區跨境電商出口業務規模,強化對知名國際電商平台的交流與招商工作,建設跨境電商出口貨物分撥中心,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商出口業務配套。
 
    利用港區跨境電商出口生態,保稅港區著力推動「渝貨出海」、「川貨出海」,積極引導港區跨境電商企業加大川渝商品採貨力度,支持川渝製造企業通過港區跨境電商企業實現外貿升級轉型,推動港區跨境電商出口業務高質量發展。(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