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凝“芯”聚力 皖祁門縣特色產業集群加速形成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初夏的陽光,映照在皖南祁門縣經濟開發區電子產業園新落成的黃山芯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嶄新的廠房上,閃爍著耀眼的光澤。
 
    在公司已經完成調試的新生產線上,清洗機、拋光機、去邊機等關鍵性生產設備,已進入批量生產狀態。作為企業實現高端、深度轉型的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標誌性项目,這項總投資約5億元,分兩期建設的市級重點项目,全部建成後將成為企業集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封裝檢測於一體的大產業鏈基地。
 
 
    “該项目主要是圍繞功率半導體材料和晶片進行全產業鏈佈局,今年可以實現量產,並逐步達到滿產。项目建成投產將為電子產業園區電子電器特色產業集群發展起到了很好的示範帶動作用。”黃山芯微電子公司總經理王民安介紹說。
 
    電子電器作為祁門縣四大主導產業之一,集聚發展優勢不斷凸顯,呈現出產業升級提速,新動能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特色產業集群正加速形成。特別是以芯微電子為代表的電子電器產業正在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大道上快速馳騁。
 

    逆勢上揚  創新發展
 
    去年,在面對疫情、災情雙重壓力下,黃山芯微電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將自主研發和生產的晶閘管方片晶片做精、做大、做強,躋身黃山市“工業納稅貢獻二十強企業”行列。
 
    “我們從各產品的銷量和利潤考慮,及時調整了生產計划,通過產品之間的互補來減少成本,提高收益。”公司副總經理葉民強說道。正是得益於產品的豐富性和多樣化,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很快恢復了正常運營,並且逆勢上揚。
 
    為在疫情中尋求發展,該公司進一步加大新產品的研發力度,引進專業技術人才,研發出肖特機二極體、拋光外延片、快恢復二極體等產品。其中,原材料拋光外延片原本完全依賴採購,在公司技術人員的努力下,通過技術攻關,完成自主研發,實現了從原材料到產品的自產自銷。此外,利用新產品上市契機,公司還主動擴大銷售團隊,依託原有銷售管道打開新市場,在疫情困局中實現突圍。
 
    “只有持續開展新產品研發,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確保近期企業的上市工作順利進行。”葉民強表示,芯微電子近年來發展穩健,也一直籌備著上市計划。為了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公司去年投資在祁門經濟開發區擴建新廠房,添置電子行業最先進的機械設備,增加持續快速發展的新動能,同時加大新產品的研發力度,將創新發展的旗幟高高舉起,致力當好祁門電子產業的領頭羊。(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錢新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