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書記项目”引領 皖歙縣產業黨建富鄉鄰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近年來,安徽省歙縣圍繞產業發展抓黨建,依託產業鏈組建黨支部、培養新黨員,引導農村產業黨員帶頭致富,帶領四方鄉鄰共同致富,增強了農村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
 

    發展高效特色農業新引擎
 
    該縣圍繞主導產業建支部,著力增強組織服務功能。堅持“產業鏈延伸到哪里,黨組織就建到哪里,作用就發揮到哪里”,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協會)+基地”的產業建黨模式。
 
    该县採取基地統建、產業帶建、村企聯建、協會掛建等方式,把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協會)、產業基地、創業黨員群眾串聯起來,先後組建專業合作社黨支部22個,在產業鏈上建立黨小組24個,吸納創業黨員1200多人,帶頭發揮互補作用,共同服務產業發展,產業黨建為發展高效特色農業安裝了新引擎。
 

    建成促農增收的“助推器”
 
    注重在做大做強產業中培養發展黨員,提升黨員雙帶能力。圍繞重點產業發展,歙县實施“雙培雙帶”先鋒工程,注重將產業鏈上的發展能手培養和發展成黨員,把產業鏈上的普通黨員培養成發展大戶,著力提升產業鏈上黨員的數量和品質,啟動產業黨組織、黨員隊伍的肌體細胞,使產業黨建工作觸角不斷向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後服務延伸,黨員帶頭推廣新技術、先試新品種、使用新機具,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作用日益明顯。
 
    2018年以來,依託產業黨支部先後將30多名發展能手培養成黨員,有200多名產業黨員及後備力量,通過電大等途徑函授學習,成為農村“土專家”、“田秀才”。通過採取黨員群眾“一幫一”、“多幫一”、等方式,組成黨群共富“聯合體”,走共同富裕道路。
 
    全縣先後建起三潭枇杷、徽州雪梨、富岱楊梅等60多個“雙培雙帶”示範基地,培育出棉溪村等50多個科技致富示範村,進一步做大做強了茶葉、蠶桑、貢菊、水果、山核桃、蔬菜、畜牧產品、水產品、竹木產品、盆景產業等優勢產業,產業黨建成為促農增收的“助推器”。
 

    趟出黨建引領產業振興新路子
 
    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鄉鎮黨委書記抓住重點產業,帶頭實施黨建项目,催生黨建品牌效應。全縣28個鄉鎮黨委書記著眼本鄉鎮發展大局,圍繞當地重點產業,找准黨建工作、黨員作用、產業發展、領農致富的結合點,分別牽頭組織實施一個“書記项目”,發揮“抓黨建促發展”示範引領作用。
 
    金川鄉聚焦主導產業山核桃產業,實施“山核桃生態治理,四統四禁一探索”黨建项目,發揮村組黨員、幹部、村民代表的帶頭作用,以長源村、伏黃村為試點,帶動山核桃種植戶大力推行“四統四禁一探索”山核桃生態治理管護模式,促進產業綠色發展。
 
    “四統”,即統一機械割草、統一施用有機肥和生物農藥、統一防治及技術培訓、統一白露後開竿;“四禁”,即禁止使用除草劑、禁止使用化學肥料、禁止使用高毒殘留農藥、禁止破壞林地內其他樹種;“一探索”,針對一些農戶舉家長年在外或家中老人留守、缺少勞力管理等情況,由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排查摸底,尋求相關經營主體合作,探索通過流轉、託管等方式進行合作,形成村集體、農戶、經營主體責任分擔、利益分享機制。
 
    據統計,全縣28個鄉鎮黨委先後組織實施“書記项目”28個,涉及枇杷、旅遊等20多個產業,為農戶增收、綠色發展拓寬新路子,產業鏈上培育黨建品牌,為黨建引領產業振興找到了新路子。(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王自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