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雲南:革命遺址近2000個 數量居全國前十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8日「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雲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七場—黨史工作專題發布會在昆明舉行。中共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林興在發布會上介紹,雲南是一個有着光榮革命傳統的省份,全省共有革命遺址1903個,其他革命遺址362個,共計2265個,數量在全國居前10位。
 
    楊林興介紹,多年來,雲南省積極組織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傳承紅色歷史文化,發揮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通過開展雲南省革命遺址普查工作,摸清了雲南省革命遺址的「家底」,為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奠定了基礎;雲南省從2011年開始,每年安排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2020年,專項資金由300萬元增加到1000萬元,由省委黨史研究室和省財政廳組織撥付,開展革命遺址搶救保護和開發利用工作;先後制定了《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管理工作的意見》、《雲南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關於革命遺址保護項目經費撥付使用跟蹤問效檢查辦法》,切實做到了財政資金規範、科學使用,進一步提高了資金使用績效;在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中,始終重視創新轉化成果,充分發揮革命遺址的宣傳教育作用。
 
    近年來,雲南省修繕完成的革命遺址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黨員幹部教育活動實踐基地和現場教學點等等,助推了紅色旅遊、鄉村旅遊的發展,實現了紅色文化和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紅色文化與生態旅遊的融合發展,紅色文化與鄉村振興的融合發展,紅色文化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融合發展,革命遺址的功能日益凸顯。(記者 李艷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