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記錄時代詮釋擔當 攝影畫冊《扶貧隊長》黃山首發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國脫貧攻堅戰已經取得了全面勝利。脫貧攻堅戰中,能打善戰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和駐村幹部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5月8日,由安徽黃山市政協、黃山市總工會聯合編纂,浙江攝影出版社出版的《扶貧隊長》畫冊首發儀式在黃山市舉行。黃山市政協主席路海燕女士,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徐玉寶,市政協原副主席胡寧,市政協秘書長秦學鋒,浙江攝影出版社總編輯林青松,以及扶貧隊長代表24人出席了新書首發式。

    以扶貧人群體風貌展現攻堅成效
 
    首發式上,黃山市政協主席路海燕,該書主編、攝影家胡寧先生,浙江攝影出版社總編輯林青松,扶貧隊長代表曹健、胡紅卉等分別對這本凝聚了時代性、文獻性、地域性、藝術性的畫冊作了發言。大家紛紛表示,書中的攝影作品看似沉靜內斂,實則飽含深情,展現了基層扶貧幹部的責任擔當與為民情懷,在新時代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的當下,該書的出版顯得十分有意義,為這個時代最波瀾壯闊、最氣象萬千的脫貧攻堅工程增添了一抹靚麗色彩。
 
 
    據悉,該書主編、攝影家胡寧以黃山市貫徹執行駐村幫扶工作機制、打好脫貧攻堅戰為切入點,拍攝了活躍在黃山各地貧困村的一百位基層扶貧隊長的影像,並且收錄了扶貧隊長們在一線幫扶工作中的故事和體會,提供了來自一線的脫貧經驗和思考。
 
 
    作為一部深入基層脫貧攻堅一線,反映扶貧隊長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典型事蹟,詮釋扶貧隊長的擔當和情懷的攝影畫冊,《扶貧隊長》恰當採用環境肖像拍攝技法,歷時三年,用最原始的黑白灰記錄了黃山市一百個村、一百位扶貧隊長的影像,加之質樸的隊長手記,定格了扶貧路上的精彩瞬間,記錄了激情歲月的奮鬥時刻,書寫了魚水交融的溫暖篇章。

    老樹:世俗親和的溫情彌漫其中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教授、藝術系主任,著名攝影理論家、評論家及資深策展人老樹介紹:《扶貧隊長》是胡寧《徽州人》影像採集計畫的一個單元。作為一項有關黃山市轄區人文遺存的影像採集計畫的一個單元,從整體的意義上說,拍好這樣一組環境肖像並非易事,它需要拍攝者對這個區域的自然形態、歷史文化、風土人情以及現實民生等各個方面,具有一個整體且有深度的理解。
 
 
    老樹說,胡寧先生拍攝的環境肖像,就像是持續不斷的生活流變過程,一頁頁切下來的薄片那樣,拿下來,渾然無跡,放回去,亦是毫不違和與突兀。相較於桑德影像當中那種嚴謹整飭的冷峻氣息,相較於阿勃絲影像當中那種怪誕與緊張焦慮,相較於紐曼影像當中那種將環境與器物刻意象徵化與精嚴強烈,胡寧先生的影像當中有一種無可無不可的平然溫和與妥帖,好比是山前人家世代鄰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一種難分彼此的私情之美和世俗親和的溫情彌漫其中。
 
 
    “他當然也特別在意環境與器物對被拍攝者的指示與闡釋作用:山林,田野,溪流,斷牆,竹木,以及徽州一帶農事特有的生產器具,家居牆上掛著的,天井裏隨意擺放著的日常生活用具,都在他的影像景深控制當中得以清晰地顯現。空間環境和器物在這些影像當中集合於一處,分明是在清晰地告知那些能夠看到這些照片的人:這個人是這個樣子的,這個人的家境是這個樣子的,這個人在做些什麼,在這個過去稱作徽州如今叫作黃山市的山水之間,這些人如此地活著。”老樹說。(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