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COP15主題宣傳月精彩來襲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0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主題宣傳月活動在昆明全面啟動。5月22日至6月10日,雲南生物多樣性主題宣傳月活動舉辦期間,將有主題採訪、數字藝術、科普巡展、專題訪談、交響音樂會、鳥類科普主題展、沉浸式自然戲劇、國際網絡視頻演講大賽、藝術分享會等共14項系列活动精彩來襲,形式多樣,精彩紛呈!
 
雲南生物多樣性主題宣傳月活動宣傳海報。(圖片來源:COP15雲南省籌備辦新聞宣傳部)

    部分世界最全鳥類郵票將首次亮相
 
    據介紹,主題宣傳月期間將開展COP15高黎貢山片區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採訪、「彩煥南雲」數字交互藝術大賽分享會——生物多樣性數字藝術設計作品賞析、「愛生萬物」生物多樣性科普巡展儀式、「鳳翎南現」生物多樣性鳥類科普主題展開幕暨現場分享會、COP15之夜交響音樂會&書畫作品移交儀式、「春城之約  種子計劃」活動、在昆且在生態領域有一定建樹的外國專家或是對昆明生物多樣性保護有深入了解的外國人的系列訪談、春城生物多樣性之美全民打卡活動、在昆明市地鐵4號線打造「生態文明號」專題列車,製作「生態文明號」地鐵卡發放公眾、沉浸式自然戲劇、來帽天山,跟5億年前的古生物對話、世界環境日連線、國際網絡視頻演講大賽、姚鍾華藝術分享會共14項活動。
 
    其中,「鳳翎南現」生物多樣性鳥類科普主題展覽上,世界最全鳥類郵票中的部分也將首次亮相。該系列郵票由著名探險家金飛豹從2008年開始潛心收集,獲得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世界最全鳥類郵票」認證,全套郵票規模超過了16500枚(獲得認證時為14558枚,通過擴充目前已超過16500枚),涉及全球315個國家、地區及海外屬地,其中包含多種已經滅絕的鳥類以及瀕危物種,最古老的郵票可追溯到1861年。
 
雲南生物多樣性主題宣傳月活動宣傳海報。(圖片來源:COP15雲南省籌備辦新聞宣傳部)

    將向全國網民發出2萬份「春城之邀·種子明信片」盲盒
 
    「春城之約 種子計劃」活動,則以「一粒來自昆明的種子」為主題,聯合全國30家主要城市新聞網絡媒體進行落地宣傳推廣,邀請全國網友聚焦雲南·昆明,共赴「春城之邀」。
 
    活動將以昆明為原點,自宣傳月開始到9月份,分批次向重慶、廣州、深圳、長沙、南京、重慶、西安、青島等全國30個城市及全省其他州市的網民發出2萬份「春城之邀·種子明信片」盲盒。盲盒由隨機配發的鮮花種子以及展現雲南生物多樣性、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明信片組成。全國各地網友可通過「種子計劃」小程序進行申領,所有「種子明信片」盲盒都將統一從昆明直接寄往申領人家中,申領人可將自己的種植過程進行記錄並發布在互動平台,與全國網友進行在線互動,掀起全國網友的參與熱潮。明信片、申領程序上也將通過掃描二維碼、整合圖文、短視頻等方式,對COP15進行介紹,傳遞雲南、昆明城市魅力,掀起全民參與的熱潮,進一步提升公眾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增強公眾知曉率和參與度。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BD COP15)定於10月11日到24日在中國雲南昆明舉辦。(李艷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