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新疆美術館和自治區文化館將於5月21日面對社會免費開放

2021-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1日,記者從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5月21日,位於友好北路的新疆美術館和自治區文化館將正式面對社會公眾免費開放。屆時將在7個展廳推出6個展覽,展出各類美術作品500餘幅(件),其中包括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參觀者可通過網上和現場實名預約,參觀兩館。
 
 
    新疆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新疆美術館館長王樹聲介紹說,新疆美術館在建築上保留了原新疆展覽館的建築特色,造型簡潔、樸實、雅緻,同時又融入了現代美術館設計風格。其內設機構有展覽部、典藏部、公共教育部、研究發展部、綜合部、安保部以及修復中心等,承擔國家級和省級美術作品和美術文獻的展覽、陳列、徵集、收藏,開展學術研究、教育推廣、對外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務。截止2020年收藏國畫、油畫、版畫、水彩水粉、綜合材料和雕塑等重要藏品1000餘件。場館有各種規格展廳13個,除專題展陳外,有美術展廳8個,另有藝術長廊、學術報告廳以及藝術圖書、繪畫材料、文創銷售等商業服務配套。
 
 
    據了解,新疆藝術中心是自治區文化惠民重點工程,該中心包括新疆美術館、自治區文化館、新疆畫院和新疆藝術研究所、自治區文博院共五個單位,總建築面積為近80000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48533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29758平方米。
 
    自治區文化館館長王曙光說,場館公共文化服務陣地共四層,每層都設有面向群眾免費開放的功能室及體驗區。一樓設有以琴棋書畫等傳統文化體驗為主的文化體驗區,以虛擬演播、音樂舞等互動項目為主的互動體驗區和集舞蹈、聲樂、朗誦等多種群眾文化、排練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排練廳;二樓設有用於各類舞蹈培訓、輔導、排練等的舞蹈區和閱覽區;三樓設有聲樂、器樂培訓、排練區;四樓設有用於美術知識普及,為各類美術、書法、攝影等門類提供培訓、輔導、展示的美術培訓區,還包括公益講座,美術、攝影、書法培訓與展覽展示,戲劇、曲藝欣賞與培訓,多媒體互動體驗,以及舉辦群眾文化藝術交流等服務內容。
 
    今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場館採取「線上+線下」服務模式,開展了「中華風·鄉土情」——年畫、剪紙、農民畫巡展、「天山歌聲獻給黨」原創歌曲作品的創作與徵集、線上展示、「百年初心 藝起輝煌——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之「新疆美 建黨百年短視頻徵集活動」等活動,以弘揚傳統文化為抓手,以多元文化交融創新為舉措,帶動新疆各族群眾一起唱起來、舞起來、畫起來,在全社會營造愛黨愛國的良好氛圍。兩館的落成將極大地豐富首府文化生活,並對新疆公共文化服務產生積極影響。(記者 張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