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今日热点

百年風雨歷程 四個關鍵詞認識寧波

2021-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浙江省舉行「守好「紅色根脈」,打造「重要窗口」」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
 
 
    5月18日上午,第二場發佈會在寧波市余姚梁弄鎮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舉行,圍繞「傳承紅色基因當好模範生 加快建設現代化濱海大都市」介紹有關情況。
 
    發佈會上,寧波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軍回顧了百年奮鬥史,隨後,圍繞「四個關鍵詞」介紹了寧波。
 
    一是硬核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曾34次來寧波視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寧波作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龍頭之一,要把港口這個最大資源、開放這個最大優勢的作用發揮到極致,起好領跑作用和帶動作用。寧波將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建設一批戰略性、基礎性、標誌性的重大項目、重大平臺、重大產業集群,鍛造成為服務國家戰略的硬核力量。
 
    二是杭甬雙城記。2016年G20峰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寧波要與杭州共同唱好「雙城記」,這是寧波支撐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責任。寧波將進一步深化杭甬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形成協同發展、錯位發展的格局,帶動省內其他城市共同打造長三角「金南翼」。
 
    三是示範區。近年來,寧波立足於港口經濟、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獨特優勢,圍繞國家「一帶一路」總體規劃和佈局,努力成為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與中東歐雙向投資合作、中國與中東歐人文交流的三個首選之地。接下去,寧波將深入貫徹總書記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精神,高水準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範區,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四是模範生。去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浙江考察,賦予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標新定位。寧波將扛起政治責任,落實省委展現「五個更大擔當作為」、實現「六個新突破」的新要求,打頭陣、作先鋒,當好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模範生。
 
    李軍介紹,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寧波開創了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局面。具體來說,主要是「五個新」:堅持創新發展,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堅持協調發展,城鄉面貌呈現新氣象;堅持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實現新進步;堅持開放發展,先行優勢得到新提升;堅持共享發展,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記者 張夢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