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第三屆西洽會簽約總額超3578億

2021-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日23舉行的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2021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成果通報會上獲悉,第三屆西洽會23日在重慶落下帷幕,本屆西洽會共簽約項目359個,簽約總額3578.2億元。本屆西洽會是疫情以來中國西部地區舉辦的重要國際性展會,辦出了西部特色,展示了西部成就,促進了西部開放,分享了西部機遇。
 

本屆西洽會成果豐碩

    中外嘉賓建言81條「金點子」
 
    據第三屆西洽會執委會辦公室主任、重慶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介紹,本屆西洽會有40余個國家(地區)、26個省區市、1個特別行政區、6個副省級城市、37家領事機構、超過4100家企業(機構)參展參會。展會取得以下四個方面的成果,一是主題論壇呈現思想盛宴,二是項目簽約成果豐碩,三是展示展覽內容豐富,四是展會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在主題論壇方面,在西洽會開幕式及2021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上,21名嘉賓發表致辭及主旨演講,提出含金量高的觀點46條、建議35條,為共商共建共享陸海新通道、促進西部地區高質量對外開放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動能。
 
    參會嘉賓普遍認為,RCEP的簽署為提升陸海新通道功能提供了重大機遇,將進一步拓展中國西部與東盟經貿合作空間,有力提升貿易投資規模,完善產業鏈、穩定供應鏈。嘉賓提出的35條建議中,用好RCEP高質量建設陸海新通道相關建議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來自越南、印尼、新加坡、菲律賓的嘉賓建議,希望加強重慶及西部與東盟產業合作,共同推動汽摩、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綠色食品等領域的進出口貿易和雙向投資項目落地,構建優勢互補、協同聯動的跨境重點產業集群,做好「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文章。
 
    嘉賓高度關注智慧通道、智慧物流建設,建議深化陸海新通道數字化建設,促進物流、供應鏈以及貿易投資、信息的交互共享,提升通道運行效率,增強供應鏈韌性,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賦能。
 
    嘉賓建議推動陸海新通道建設與中歐班列無縫對接,通過中歐班列吸引更多中亞、歐洲等國家,共同參與建設陸海新通道,拓展通道覆蓋範圍,提升聯運服務品質。

    綠色低碳產業成熱門
 
    據介紹,本屆盛會充分發揮貿易合作平台、投資促進平台作用,重慶、廣西、四川、雲南、貴州、陝西、寧夏等省區市舉辦招商推介、經貿洽談、考察對接等活動100余場。共簽約項目359個,簽約總額3578.2億元。其中,集中籤約項目102個,金額2285億元,涵蓋了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技術、清潔能源等20余個領域;場外簽約項目257個,金額1293.2億元。集中籤約項目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大企業看好西部地區,二是先進製造業佔主導,三是綠色低碳產業漸成熱門。
 
    在大型企業簽約方面,項目平均投資額達22.4億元,投資額超過50億元的項目達17個。簽約項目投資方主要來自於東方電氣、麥格納、惠科等大型央企、世界500強外企和知名民營企業。國科創同科技集團在重慶投資建設智能製造基地,北京聯東在成都打造U谷科創園項目。
 
    在製造業方面,製造業項目集中籤約48個,投資額1209.8億元、佔比52.9%。惠科、廣東鼎龍集團分別投資50億元在重慶建設全自動液晶面板生產線和鈦材生產線。陝西首鋁在四川投資建設新型建築模板生產項目。
 
    在綠色低碳產業方面,各界關注和響應「碳達峰、碳中和」,清潔能源方面,簽約和邦光能材料及光伏發電模組等項目11個,投資額達344億元。(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