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海南非遺研學發展大會啟動 促文旅深度融合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5日,“跟著非遺逛海南——2021海南非遺研學發展大會”系列活動在海南檳榔穀黎苗文化旅遊景區啟動,併發布非遺研學旅行創意設計大賽,向社會徵集線路設計、課程設計及創意產品設計優秀案例。
 
    此次活動共設“非遺研學創意設計大賽、非遺研學專家交流會和非遺研學成果發佈會”三大環節。其中,非遺研學創意設計大賽將於2021年5月25日至6月19日向社會徵集作品,設置非遺研學線路設計、非遺研學課程設計、非遺研學產品設計三大主題,三個方向對應的獎金分別為15000元、20000元、12000元,參賽方式採取自主報名和推薦報名兩種形式。參賽者不限地域、職業和年齡,可以是文旅企業、涉旅企業、教育從業者、院校師生和研學旅行機構等各類從業人員。
 
    此次活動旨在依託海南傳統技藝黎錦、苗繡、傳統戲劇瓊劇、公仔戲、傳統美術椰雕、木雕等豐富的非遺資源,讓非遺以研學的全新姿態融入現代生活,在研學旅行中開展非遺保護傳承教育,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海南非遺保護工作成效顯著
 
    近年來,海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有省級以上非遺代表性專案名錄82項,市縣級以上非遺代表性專案名錄300多項,其中“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於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海南省旅文廳公共文化處(非遺處)處長饒瓊娟表示,舉辦非遺研學發展大會,不僅為提升研學教育品質搭建了對話平臺,同時也為行業發展構築起新標準、新範式,這對促進非遺研學突破性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讓旅遊的發展為非遺的傳播拓寬管道、插上“翅膀”。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近年來,海南省旅文廳進一步挖掘整理和充分利用非遺等特色文化資源,推動非遺進景區進景點,為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振興注入新的內生動力,不斷豐富和提升海南景區景點文化內涵和旅遊產品品質,促進海南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這次活動是海南省旅文廳貫徹落實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推廣的系列活動之一。
 
    此次活動由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南省教育廳、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海南檳榔穀黎苗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承辦。(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