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首屆德行智華財經論壇在海口舉行

2021-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首屆德行智華財經論壇在海口經濟學院盛大開幕,本屆論壇以「海南自貿港會計學科建設創新」為主題,由海口經濟學院德行智華會計學院聯合金蝶主辦,邀請學者、行業專家、企業家齊聚一堂,聚焦國際化、數字化、智能化背景下企業財務管理轉型升級與高校會計教育變革等問題,共享自貿港發展新機遇,共話會計學科建設新篇章。
 
論壇開幕式由海口經濟學院執行校長彭京宜主持
 
    論壇開幕式由海口經濟學院執行校長彭京宜主持,黨委副書記曹菲宣讀專家委員會成立文件,校長陳嘯為特聘教授、行業導師頒發聘書,副校長劉利國致歡迎辭,儀式上舉行了金蝶集團數字化人才(海南)培養基地揭牌,北京工商大學原副校長謝志華教授代表專家委員會發表演講。
 
副校長、德行智華會計學院理事長劉利國致歡迎辭
 
    經濟學家柳思維,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化成,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執行校長王華,東北財經大學教授張先治,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副秘書長蘇霜,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張俊瑞,分別以《百年大變局中海南自貿港的歷史擔當》、《數智時代的財會人才需求與教育變革》、《海南自貿區高校會計學科建設的幾點建議》、《會計學科範疇定位及建設思路》、《從中國連鎖經營發展看連鎖企業財稅特點》、《當會計遇到數字經濟》為主題發表演講,為自貿港建設背景下財務、會計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工作指明方向、開具良方。
 
德行智華會計學院名譽院長,專家委員會主任、北京工商大學原副校長謝志華教授代表專家委員會發表演講
 
    論壇上,行業專家一致認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背景下財務、會計學科人才培養必須緊跟數字化技術背景下財務、會計行業轉型趨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實施國際化辦學,深度融入行業發展,強化新技術運用,培養出「會計+」人才。
 
金蝶集團數位化人才(海南)培養基地揭牌
 
    謝志華教授認為應該適應新技術、適應自貿港、適應國際化、適應實戰化,進行專業和課程改革,打造新財務、新會計。
 
    經濟學家柳思維教授深度剖析了百年大變局中海南自貿港的歷史擔當,認為高校人才培養應該在時代變局中順勢而為。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化成表示在「數智之花始盛開」的當下,「複合型與創造力」將是財會人才培養的新方向,建議高校實施模塊化的課程設置與多樣化的彈性學制。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執行校長王華則是從操作層面為海南自貿區高校會計學科建設提出了建議,他認為學科建設需因地制宜,服務區域經濟發展。
 
    東北財經大學教授張先治認為,探索自貿港會計學科建設創新應明確會計學科範疇定位,從國際化融合和業財會融合等角度探索特色創新之路。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副秘書長蘇霜分享了中國連鎖經營發展中連鎖企業財稅特點,以連鎖經營視角對高校財會人才培養提出了需求與期望。
 
    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張俊瑞表示,當會計遇到數字經濟後發生了重大變革,會計將在數字技術賦能下實現轉型升級,高校會計學科建設創新已迫在眉睫。
 
首屆德行智華財經論壇企業家圓桌會議
 
    下午15時,由德行智華會計學院執行理事長、德行智華教育科技(海南)有限公司CEO蘇聃主持召開的企業家圓桌會舉行。會議邀請了台灣潘氏控股集團總裁、東方高爾夫國際集團總裁潘仲光,21世紀中國不動產創始人、C21中國區總裁兼CEO盧航,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陳躍出席。三位優秀企業家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為財務、會計行業帶來的新機遇,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下各行業對財務、會計人才的要求與期望,以及個人創業經歷與大學生職業發展指導等話題進行分享。圓桌會期間,同學們認真聆聽,積極與企業家互動交流,近距離了解市場前沿信息,收穫職業成長指導。
 
    海口經濟學院近4000名師生參與了本次論壇活動,大家反響熱烈。論壇銜接海南自貿港國際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增強海南省國際化人才集聚效應。
 
    據悉,德行智華會計學院是海口經濟學院貫徹「加強應用型研究、建設創業型大學、培養創新型人才」辦學定位,全面推進校企合作辦學的重要成果。自去年7月海口經濟學院與德行智華教育科技(海南)有限公司、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校企聯合辦學以來,德行智華會計學院致力於構建以財務、會計業務能力為核心多維度職業能力為支撐的「會計+」人才培養新生態,將學院打造成為海南自貿港國際化創新型、應用型、複合型財務、會計人才成長的搖籃。 (吳軍暉 黃巧斌  梅琳釗徠)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