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岷山行動」計劃首批六項目揭榜 成都高新區4.5億元予以支持

2021-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5日,成都高新區舉行「岷山行動」計劃首批項目揭榜暨第二批需求榜單發佈會,現場發佈成都岷山氫能及碳中和技術研究院、成都岷山綜合定位導航授時技術研究院、成都岷山功率半導體技術研究院、成都岷山微電子先進封測技術研究院、成都岷山細胞工程技術研究院、成都岷山華西醫療手術機械人技術研究院等首批六個揭榜掛帥型研發機構項目,總計給予支持金額約4.5億元。
 
 
    據悉,今年1月21日,成都高新區舉行揭榜掛帥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暨首批需求榜單發佈會,正式啟動揭榜掛帥型研發機構(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明確未來5年將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並發佈首批14個揭榜掛帥型研發機構需求榜單。
 
    「通過『岷山行動』計劃,我們瞄準世界一流、國內領先,以『揭榜掛帥』的形式,向全球頂尖人才發出邀請。」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首批6個項目成功揭榜,支持金額高達4.5億元,體現了成都高新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決心。

    4.5億元支持首批6個項目

    助力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今年1月,成都高新區啟動「岷山行動」計劃並發佈首批14個需求榜單,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吸引申報團隊92個,主要來自德國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四川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南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包括18個院士領銜團隊。
 
    聚焦項目技術先進性、產業化前景、落地可行性,經過部門初審、專家評審、盡職調查、項目磋商等環節,最終首批6個項目成功入選。成都高新區將給予項目資金支持約4.5億元,平均扶持力度約7500萬元,其中單個項目最高支持近1億元,支持力度空前。
 
    「6個脫穎而出的揭榜項目均由業界核心領軍人物發起、有頂尖創新平台作為支撐,能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並且具備良好的產業化前景。」成都高新區科技人才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這與我們發榜時的要求是完全吻合的。
 
    據介紹,在領軍人才方面,成都岷山氫能及碳中和技術研究院由德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原國家電網歐洲研究院院長雷憲章牽頭,其在德國20多年的工作和實踐中曾擔任多項國際科研及學術組織重要職務,與50多家歐洲著名研究機構、企業、高校建立了深入、廣泛的合作關係;成都岷山功率半導體技術研究院則由原上海華虹技術負責人張帥博士聯合原IBM半導體微電子部副總裁白傑先、功率半導體國際著名專家張波等共同發起。
 
    在平台支撐方面,成都岷山綜合定位導航授時技術研究院依託的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是國內唯一全方位從事時間基準產生、守時、授時、用時等時頻技術研究的平台;成都岷山細胞工程技術研究院依託的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同類型國重實驗室排名全國第一;成都岷山華西醫療手術機械人技術研究院主要依託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平台和華西醫院,技術實力強勁、臨床資源豐富。
 
    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方面,成都岷山氫能及碳中和技術研究院聚焦突破平板型高溫電堆、熱管理相變流體材料、有機液態儲氫技術、高壓氫罐瓶口閥等技術瓶頸,實現世界先進、國內領先水平;成都岷山微電子先進封測技術研究院主要突破高密度高可靠性以及射頻SiP等技術瓶頸,打造線焊、倒裝焊、可靠性與失效分析為一體的先進封裝中試平台及產線;成都岷山華西醫療手術機械人技術研究院則有望彌補國內在胸腔穿刺手術、關節手術、脊柱手術、康復科以及放射檢驗科機械人產品上的空白,實現關鍵技術與國際一流水平同步。
 
    在產業化前景方面,6個揭榜項目普遍儲備了一批優質的擬轉化項目,1-2年內即可成立孵化企業,3年左右孵化企業有望實現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估值。其中,成都岷山微電子先進封測技術研究院項目團隊已和相關資本達成意向合作,將分階段獲得8000萬元融資。成都岷山細胞工程技術研究院在研究院運營公司成立之初即有產業化團隊願意溢價進入。
 
    作為成都岷山華西醫療手術機械人技術研究院負責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人工智能和醫療機械人實驗室主任李康表示,目前中國的醫療機械人尚處於引進階段,國內手術機械人產業剛起步。研究院將圍繞醫療機械人產業技術方向,突破醫療機械人中配准與空間映射技術、圖像處理技術以及人機交互技術等技術瓶頸,瞄準機械人+人工智能+醫療產業發展需求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形成具有原創性、突破性、對行業發展有重大影響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和產業項目。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動「岷山行動」計劃,塑造岷山創新品牌,着力提升區域自主創新能力,攻克一批支撐產業和區域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國際領先的產品,奮力奪取成都高新區「十四五」發展新勝利,助力成都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