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提速數字經濟 2021西部數博會開幕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以「提速數字經濟,共享數字未來」為主題的2021西部數字經濟博覽會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西安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本屆西部數博會集中展示了國內外數字經濟領域新理念、新產品、新技術、新裝備,全面展現了陝西省數字經濟領域發展最新成果,為西北地區數字經濟全產業鏈發展搭建起交流新平台。
 

2021西部數字經濟博覽會數字人民幣專題展區

    近200家行業領軍企業參會
 
    本屆西部數博會設數字經濟成果展、智慧城市、智能製造、數碼化應用等八個主題展區,涵蓋大數據、數字金融、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網信安全、區塊鏈、5G等領域。中國電子、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鐵塔、華為技術、騰訊、長城工業、中航電測、新華三、東軟、安恆、卡佐科技、泰瑞數創、中國廣電、超圖軟件等近200家行業領軍企業和相關單位攜最新產品亮相,同時吸引全國35個地市積極參與。
 

2021西部數字經濟博覽會啟動儀式現場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組織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陝西省分行在博覽會現場設置數字人民幣專題展區,這也是我國數字人民幣11個試點地區里第一個大規模數幣展示體驗活動。
 
    西部數博會成合作交流權威平台
 
    上午10時,「2021西部數字經濟博覽會暨西部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開幕式在西安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字經濟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簽約儀式現場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國勝在致辭中指出,西部數博會是我國西北地區唯一以「數字經濟」為主題的高規格大規模數字經濟行業盛會,自2019年創辦以來,正逐步發展成為西部數字經濟全產業鏈宣傳展示、合作交流的權威平台,為西安市數字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也為西部地區的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西安思路。
 
    中共陝西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鮑永能表示,後疫情時代,陝西省委網信辦將繼續搶抓發展數字經濟戰略機遇,以創新為核心加快推進「數字陝西」建設。
 
    在數字經濟領域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與碑林區人民政府、北京易華錄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碑林城市數據湖產業園項目;西安大數據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分別與騰訊雲、北京啟明、萬達信息、西安京東方匯、西安東軟、新華三、科大訊飛、交通銀行、威訊柏睿數據簽訂相關數字經濟領域項目合作;長城紫晶與威訊柏睿數據將建立柏睿數據和長城紫晶數字產業化基地。
 
    共享數字未來 西部潛力巨大
 
    西部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中,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黨委委員、分行營業管理部主任程軍以「深化金融科技應用,賦能陝西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發表演講。他提到,為順應數字經濟發展浪潮,陝西省金融業積極探索、勇於實踐,推動金融與科技融合應用取得長足進步。新階段,全省金融業將深化金融科技應用,紮根實體、聚焦普惠,加快數碼化轉型,加強跨領域合作,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賦能。
 

西部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現場
 
    東軟集團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蓋龍佳發表「數字經濟 智領未來」主題演講。他表示,西部數字經濟潛力巨大,未來,東軟將充分發揮自身在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優勢,賦能新生活,創造社會發展的新動力。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智慧城市首席專家、數字經濟首席專家聶俊宇就城市數碼化轉型主題,梳理了中國智慧城市轉型建設的四個轉變、三個要素、兩個行動和一個目標,提出構建聯接能力才是城市數碼化轉型的內涵。
 
    此外,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教授、「一帶一路」與全球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馮宗憲現場發佈了中國區域數字貿易競爭力評價指數;西安市大數據產業協會秘書長魯紅軍發佈了《2020年西安市大數據產業地圖》。(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