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西安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穩居西部第一

2021-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8日,記者從西安市「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五場)獲悉,西安經開區建區28年來,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實現了從西安「北郊」到「城北」到「北城」再到「新中心」的歷史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時期,西安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由2015年的571億元提高到2020年的895億元,市場主體由2015年的1.6萬戶增加至2020年的12.3萬戶,綜合發展水平排名全國217個國家級經開區第15位、穩居西部第一。
 

西安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張興華介紹情況

    初步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西安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張興華介紹,西安經開區堅持「工業立區、產業強區」的發展理念不動搖,先後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等10餘項國家級「金字招牌」,重點打造了中心區、高鐵新城、涇渭新城、渭北新城4大發展板塊。近年來,先後引進了吉利、隆基、華天科技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目前企業主體超過6萬家,汽車、新材料新能源2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壯大成勢,初步構建了「4+4+4」現代產業體系,2020年實現工業總產值3370億元、佔西安市近三分之一,是陝西乃至西部地區工業體量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開放合作邁出新步伐
 
    西安經開區搶抓國家建設「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全力打造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等對外開放平台,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先後引進西門子、ABB、博世等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70餘個,外資企業400餘家,成為陝西省世界500強企業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十三五」期間,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12.7%,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39.24%。近年來,經開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站兩口三全」經開服務模式,184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自貿區經開功能區累計形成創新發展成果50餘項,包括「雲稅貸」、「微理通」等4項國家級創新成果,營商軟環境指數在全國經開區中排名前十、西部第一。

    創新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西安經開區堅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先後獲批國家綠色產業發展基地、國家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特色載體和省市首批數字經濟示範區。2020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510家,較「十三五」初期增長5倍以上;年技術交易額由31.45億元提高到110.37億元;企業參與主導制定修訂國際、國家及行業標準由41件增加到229件,年發明專利申請量由1600件增加到3000件,累計專利申請量超6萬件。同時,建立各類研發機構286家,院士工作站18家,擁有研發人員4萬餘人,打造科技型中小企業910家,科技「小巨人」企業169家,初步形成了大、中、小有序銜接的科技企業成長梯隊,成為西部地區最具科技創新潛力的代表性經濟板塊之一。(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