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西安國際港務區:服務全國向西開放 港產港貿港城融合發展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記者從西安市「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獲悉,近年來,西安國際港務區以「建設內陸第一大港,服務全國向西開放」為目標,全力推動港產、港貿、港城融合發展。2016年以來,全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32.23 %,限上社消年均增速29.01%,一般預算收入年均增速44.27%,連續7年獲得西安市考核優秀單位。
 

西安國際港務區已成為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東部新中心

    西安港港口功能逐步完善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副書記苗吉介紹,西安國際港務區獲批全國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示範工程、首批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和國家級多式聯運示範基地,是全國唯一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建成佔地5600畝的鐵路物流樞紐—西安國際港站,佔地800畝的公路樞紐以及4.67平方公里的西安綜合保稅區,擁有鐵路一類、公路二類口岸,糧食、肉類、整車指定口岸;中歐班列長安號穩定開行15條幹線,覆蓋亞洲、歐洲45個國家和地區,開通15條「+西歐」集結線路,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國內29個省份的貨物在此集散分撥,2020年開行3720列,今年1-5月開行1512列,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各項指標穩居全國前列,初步形成了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和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
 

西安港是全國唯一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
 
    港產港貿聯動發展成效顯著
 
    西安國際港務區獲批國家首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陝西加工貿易產業轉移承接中心,加快建設中歐班列長安號跨境電商全國集結中心。以臨港產業、電子商務、商貿服務、物流金融、文體健康等五大產業為主導,聚集了馬士基、安博、中遠海、中林、國藥、上藥、京東、阿里考拉、蘇寧、國美、優信、蜜芽等行業龍頭企業入區發展,在承接東南沿海產業轉移方面,引進了康佳智能科技產業集群、匯芯未來信息等消費電子及其上下游企業30餘家,總投資約300億;電子商務方面,園區註冊電商企業超2200家,2020年互聯網產業交易額突破2000億,限上網絡零售額佔西安市近70%,逐步形成面向「一帶一路」的現代產業集群和商貿物流樞紐。
 
    港城融合發展日新月異
 
    作為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所在地,西安國際港務區高起點規劃建設,着力打造面向「一帶一路」的城市功能載體,歷時996天完成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建設,吸引了招商局、華潤、五礦、中鐵、中電建大型央企總部落戶,佈局了「一帶一路」文化交流中心長安樂、城市展示中心長安雲、光影文化公園、絲路體育訓練基地、奧體中央公園等重大公建項目,總里程102公里的「六橫三縱兩橋三隧」主次幹道及支路建設成網,總長24.7公里全國第一的330千伏高壓線遷改落地工程國際港務區段建設完成,19.7公里長的全域治水碧水興城「三河一山」灞渭河綠道建成開放,新增綠化610萬平方米,園區已成為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東部新中心。
 
    苗吉表示,下一步,西安國際港務區將全力備戰全運會,切實做好開閉幕式、全運村、重要賽事保障工作,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做大開放載體,做優開放平台,切實體現陝西、西安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中的使命擔當。(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