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文化產業成西安曲江新區的首要支柱產業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西安曲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王小育在西安市「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文化產業和景區運營為核心的營利性服務業已成為曲江新區的首要支柱產業,西安曲江新區自成立27年來,從「文化+旅遊+城市」的「試驗田」到體制機制改革的「破冰者」,成功躍升為全國一流的文化旅遊目的地。
 

發佈會現場
 
    據悉,2020年曲江新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305億元,是2015年的1.9倍,經濟總量實現新跨越。其中以文化產業和景區運營為核心的營利性服務業成為首要支柱產業,住宿和餐飲業、批發和零售業產值分別翻了兩番和三番,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18億元,消費拉動成為發展新特徵;五年累計完成固投2037億元、引進內資2841億元、實現利用外資13億美元,建成億元以上投資項目142個,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顯著提高。
 
    王小育介紹,近年來,曲江新區文化產業影響力在國內外持續增強,《麻醉師》《柳青》等文藝精品接連斬獲「文華大獎」「五個一工程獎」等國家級大獎;話劇《長安第二碗》、雜技《天鵝湖》、秦腔《三滴血》等一批優秀劇目在國內外成功巡演;《白鹿原》《大秦帝國》《裝台》多部電視劇獲得飛天獎、白玉蘭獎等國家級獎項,「曲江製造」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同時,曲江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為全國首批示範商業步行街,創下日接待量超85萬人的歷史紀錄,「西安年·最中國」成為現象級旅遊案例,《夢長安》《大唐追夢》《再回長安》等一批實景演出和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西安國際音樂節、西安國際馬拉松等文化盛宴為西安旅遊增添了獨特魅力,西安「老字號」振興步伐全面加快,45家高品質酒店和超過137萬平方米的商業綜合體成為旅遊消費聚集地。(記者 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