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潼南:打造中新示範項目重要承載地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與重慶市潼南區16日舉行新興產業合作共建簽約儀式,將助力潼南打造成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重要承載地,帶動潼南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教育衛生事業等發展,全面引領推動潼南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與潼南攜手佈局新興產業

    五大方面謀篇佈局
 
    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曾菁華局長,潼南區委書記、區長張安疆出席儀式並簽訂《新興產業合作共建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教育衛生事業、金融領域合作、人才培養等五大方面進行合作。
 
    據介紹,打造中新(潼南)綠色循環智能低碳示範產業園,潼南將從天然氣綜合利用、紙業、智能製造、新材料、食品加工、能源開發等行業入手,策劃招商引資項目,並依託新加坡知名企業在潼建設產業基地,承接新加坡優質產業項目落戶,為產業園的建設創造有利條件。
 
    同時,建立農副產品出口示範基地,潼南將依託市中新項目管理局提供的農副產品國際認證、國際貿易等方面服務,建立農副產品新加坡出口示範基地,帶動潼南農副產品、種養殖業提質升級,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拓展教育衛生領域合作,潼南將引入新加坡先進的教育、醫療、康養等優質資源,通過直接投資或合作共建等模式參與潼南教育健康衛生事業建設。
 
    此外,深化金融領域合作,潼南將利用新加坡現代金融業體系,幫助潼南平台公司、優質企業進行海外融資,實現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升級、企業發展。協同人才培養,潼南將組織政府部門、企業負責人到新加坡交流、學習其在政府事務、城市治理、社會管理、產業發展、企業管理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和模式。

    協議體現「三個突出」
 
    在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與潼南區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副局長彭志明指出,此次合作的核心和最大的亮點,就是雙方決定合作共建中新(潼南)綠色循環智能低碳示範產業園。
 
    彭志明說,產業園的建設,是學習新加坡工業園區先進經驗的有益探索,是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務實舉措,是建設中新重大示範項目的有力實踐,是助力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標的必然選擇。雙方協議重點體現「三個突出」,即突出特色金融服務、突出特色產業優勢、突出民生服務支持。
 
    彭志明表示,依託中新跨境融資通道,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將幫助潼南企業赴新發行債券或上市融資,支持潼南重點項目建設,助力潼南實體經濟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依託潼南豐富的天然氣、農產品等資源,將積極協助潼南引入新加坡天然氣綜合利用、電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等優勢產業資源,深化雙方在高新產業與先進製造業等領域的合作;積極引導新加坡優質醫療、教育、康養資源入駐潼南。

    深化合作項目跟蹤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是中國和新加坡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項目實施5年多來,推動重慶和新加坡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人文紐帶不斷加強、通道建設成效顯著、平台作用充分發揮,初步形成了由重慶和新加坡「點對點」合作擴展到中國西部與東盟國家「面對面」合作的新格局。截至2021年5月底,累計推動雙方簽署各類合作項目118個、總金額約214億美元,跨境融資項目167個、融資金額約151億美元。
 
    在此背景下,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攜手潼南佈局新興產業,不僅是該局首次與重慶區縣牽手展開合作,更是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實施「第二個五年」開新局的重要舉措,有助於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高質量發展,打造更多項目可視化成果的生動實踐。同時,將帶動潼南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教育衛生事業等高質量發展,對潼南實現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開放。
 
    潼南區副區長陳建華表示,下一步,潼南將深化合作項目的跟蹤,積極向新加坡知名企業推介潼南,讓其更加瞭解潼南,從而加快其在潼投資和項目落地速度;策劃一批重點合作項目,根據協議約定合作共建的各個項目進行再細化、再實化,確保雙方戰略性合作走深走實;建立健全溝通對接機制,共同搭建高效合作平台;立足「一批項目一個班子」原則,對招引的項目逐一建立台賬,實行專人包靠、專班推進、定期會商等工作機制,以有力舉措促進招商成果轉化為實際發展成效。(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