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震撼感受0001號文物強大生命力

2021-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的7月1日,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具有極為特殊的意義。
 
    從1921年7月1日建黨至今,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與至暗的舊世界一路抗爭,2000萬黨員用鮮血和生命,終於換來了新中國的誕生。
 
    如今的中國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也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黨,並即將迎來她建黨100周年的輝煌時刻。
 
再現紅船風采
 
    100年的時光在浩瀚宇宙中如白駒過隙般短暫,但對於一個時刻都需要思考如何讓14億人更好的生存和發展的執政黨而言,回首第一個百年的篳路藍縷,展望下一個百年的使命擔當,無疑是應有之義。
 
    6月25日,本報記者受邀來到剛剛於6天前開放的、位於北京鳥巢體育館以北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與近百位中外記者一起探尋中國共產黨成功的足跡和背後的奧秘。
 
    氣勢恢宏的外觀、震撼人心的展廳講解,高大上的展覽科技,無不令人感慨,但在整個展館中,最令記者印象深刻乃至撼動心魄的,卻是90多年前,絞殺了中國共產黨最主要創始人李大釗先生的一具絞刑架。
 
「一大」群英
 
    這具黑色的絞刑架看上去並不太大,僅一人多高,在其讓受刑者陷落的位置,有兩塊活動的木板被安裝在整體台面的下一層,很容易就能夠翻轉或者踏落。它森森然的放在展廳中,時隔近百年,仍透出陣陣寒意。
 
    1927年4月28日,奉系軍閥張作霖不顧各界反對,在北京秘密殺害了李大釗等20餘位革命先驅。處死李大釗先生的這具絞刑架後來被放在了德勝門外的功德林監獄,北平解放後,被我黨保存在北平歷史博物館(國家博物館前身),並被命名為0001號革命文物。
 
殺害大釗先生的絞刑架
 
    面對這座殺害李大釗先生的絞刑架,我的思緒極為複雜。捫心自問,如果讓我為了信仰去面對死亡,我有沒有那樣的勇氣呢?在面對死和生之間,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呢?我想,包括我在內的絕大多數人都將陷入巨大的矛盾之中。
 
    而百年之前,李大釗先生堅定地選擇了用生命去捍衛自己的信仰!
 
    據當時的北平《晨報》報導:當日首登絞刑台者,為李大釗。聞李神色未變,從容就義。
 
    大釗先生說,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達於真理!
 
    從李大釗先生登上絞刑架那一刻開始,前赴後繼、視死如歸、為新中國捐軀的革命先烈多達2000多萬人。鼓舞他們前進的沒有鮮花和掌聲,更沒有優越的物質生活,唯一令他們能夠奇蹟般譜寫出人類發展歷史上這令人無比激動的歷史一幕的根本原因,只有共產黨人發自內心的堅定的信仰。
 
    尋找真理不易,獻身革命不易,創建事業不易,保持和平穩定的發展更是不易!這是記者參觀中共黨史館之後發自內心的感慨。同時,更希望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勿忘拋頭顱、灑熱血的先烈,勿忘共產黨人革命為民的初心,以慶祝建黨百年為契機,更加努力地尋找和保持正確的發展道路,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帶領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取得更大的勝利。(記者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