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撫示範區擬打造遼寧職業教育示範基地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9日,瀋撫示範區新概念國際職業教育小鎮廣全國際職業教育項目奠基儀式順利舉行,該項目的開工建設是瀋撫示範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發展職業教育的重要實踐。
 

    「引校入企」產教融合 中外合作「雙元」育人
 
    瀋撫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峰在奠基儀式上表示,目前,瀋撫示範區正按照「三區一引擎」目標定位,加快構建創新型產業體系,全力打造六大主導產業集群。在這一過程中,人才已經成為決定發展層級和質量的最關鍵要素。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促進就業創業創新、推動中國製造和服務上水平的重要基礎,職業教育已經與義務教育、高等教育處於同等重要地位。
 
 
    作為新概念國際教育小鎮的核心項目,廣全國際職業教育項目總投入約36億元,佔地800餘畝,總建築面積60餘萬平方米,一期項目預計2022年投入使用。未來將按照國際一流的職業教育標準,引進德國「雙元制」教學理念,結合中國國情,打造具有全國職業教育影響力的校企合作辦學示範工程。
 
    項目預計三期完成建設11個系,特別設計建設3個實訓車間,計劃招生13000餘人,旨在進一步提升壯大示範區職業教育能力,重點培育「數字遼寧、智造強省」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助力培育打造示範區現代服務業產業集群,為全國職業教育提供「引校入企遼寧經驗」,形成「全學制工學交替遼寧模式」,爭取實現人才培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突破。

    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瀋撫示範區用廣全國際職業教育項目兌現了年初作出的「推動中外合作辦學職業教育學校簽約落地,率先建設全省職業教育示範基地」的承諾,而這一結果也是示範區加快發展職業教育的必然。
 
    一直以來,瀋撫示範區堅持立德樹人,優化類型定位,不斷加快推進職業教育發展步伐,全面落實《教育部 遼寧省人民政府關於整省推進職業教育實用高效發展提升服務遼寧振興能力的意見》等舉措,積極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推動職業教育與示範區主導產業有機結合,打造全省職業教育示範基地,為職業教育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6月28日,瀋撫示範區召開了廣全國際職業教育項目建設座談會。來自德國、新加坡職業教育領域的國際知名企業專家、國內職業教育機構和企業負責人齊聚一堂,圍繞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推動國際職業教育項目建設進行了深入交流,為瀋撫示範區職業教育發展建言獻策。
 
    「目前,瀋撫示範區正在高速發展,我們十分看好示範區的未來發展前景。我們將以校企合作、育訓結合為教法改革切入點,結合『互聯網 + 職業教育』的發展需求,積極引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教育技術,提升高職教育教學質量,為示範區、遼寧乃至全國培養複合型人才。」會上,東方金源實業集團董事長劉兵介紹了新概念國際職業教育小鎮廣全國際職業教育項目發展規劃及合作辦學情況。
 
    董峰說,作為國家級改革創新示範區,遼寧乃至東北改革創新發展的「試驗田」和「樣板間」,瀋撫示範區將全力集聚各類資源要素,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優化環境、構建場景、打造生態、厚植土壤,建設改革創新的先行之區,環境優良的興業之區,以人為本的幸福之區,以優異業績向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