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啓動中西部首個QDLP試點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日前,重慶出台了《重慶市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對外投資試點工作暫行辦法》,啓動中西部首個QDLP試點,並在准入門檻、投資範圍、額度管理、投資多元等方面體現重慶特色。
 
    獲50億美元試點額度
 
    據重慶市金融監管局黨組成員于蓉介紹,為加快建設西部金融中心,進一步促進內陸金融業對外開放發展,重慶市積極向國家外匯管理局爭取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對外投資試點資格,並獲得國家外匯管理局同意,給予50億美元試點額度。為此,重慶出台了《試點辦法》,共8個部分36條,釐清行政職責,明確試點主體,規範申請流程和提出運作要求。
 
    于蓉進一步解釋了QDLP試點,是指由獲得試點資格及對外投資額度的基金管理企業發起設立試點基金,並在中國境內面向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募集資金,試點基金以募集資金開展對外投資。QDLP試點涉及3個試點主體,分別是試點基金管理企業、試點基金、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均需滿足《試點辦法》相關規定。
 
    于蓉指出,QDLP試點落在重慶,是重慶市做優做強金融產業,加快金融開放創新的重要機遇。重慶作為中西部首個獲得QDLP試點的城市,試點落地將進一步完善重慶市金融市場體系,豐富金融產品,聚集金融機構和人才,提高國際化水平。重慶將發揮試點優勢,構建具有經濟帶動力、區域輻射力、國際競爭力的現代金融體系。
 
    吸引高質量資本集聚
 
    發佈會上,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副主任、重慶外匯管理部副主任吳豪聲解讀了重慶QDLP試點的四大特點:一是准入門檻低。試點基金管理企業註冊資本不低於500萬元人民幣或等值外幣,試點基金無最低出資限額要求,單個境內有限合伙人對單只基金最低投資門檻為100萬元人民幣或等值外幣。
 
    二是投資範圍廣。試點基金對外投資範圍,包括境外非上市企業股權和債權、境外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和交易的股票和債券、境外證券市場、境外股權投資基金和證券投資基金、境外大宗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等,涵蓋了證券市場、大宗商品、REITs以及未上市企業等。
 
    三是額度管理靈活。可靈活調劑單只基金對外投資額度,各單只試點基金對外投資額度之和不超過該試點基金管理企業獲批額度即可。對外投資額度實行餘額管理,可循環使用。四是投資幣種多元。在傳統使用外幣對外投資基礎上,將跨境人民幣納入試點範疇,試點基金可使用QDLP額度直接以人民幣資金對外投資。
 
    QDLP試點將為重慶經濟發展帶來怎樣的新動力?吳豪聲說,當前,恰逢構建金融市場開放新格局的關鍵期,重慶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機遇下,開展QDLP試點具有三大意義:
 
    一是有利於打造高質量資本集聚高地。試點有利於吸引國內外一流資管機構和高端資管人才在渝集聚,搭建資管領域內外交流橋梁,推動形成新興金融產業集群,釋放西部金融中心、內陸開放新高地政策輻射和資金集聚效應。
 
    二是有利於提高對外投資的質量和水平。試點引入新型金融服務業態,為境內投資者提供專業化、定制化服務,增強對外投資靈活性,降低對外投資風險。三是有利於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點拓寬了境內投資者「走出去」的渠道與投資範圍,並與其它市場開放機制相配合,共同促進境內外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據介紹,截至目前,重慶市共581家企業辦理境外直接投資外匯登記,投資總額190.8億美元,累計匯出資金82.6億美元,主要投向服務業、批發零售業和製造業;現有兩家機構獲批2億美元QDII投資額度,主要投向境外二級市場股票及債券。(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