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五方面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2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將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消費、產業、物流、開放等領域的新機遇,建設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構建跨區域跨境產業鏈節點、打造連接東盟和國內市場的國際物流樞紐、建設高能級國際國內開放樞紐,全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自治區口岸辦公室主任、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楊春庭在會上表示,廣西將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把獨特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重點開展5個方面工作。
 
    加速形成面向東盟、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輻射西南的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建設南寧、桂林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的跨區域供應鏈,暢通國內跨區域大循環。
 
    努力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北部灣經濟區—東盟」跨區域跨境產業鏈節點。打造承接東部產業轉移集聚區。培育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開放發展經濟帶,優化境外產業佈局,完善跨境產業鏈服務體系,構建汽車、電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特色產品加工等跨境產業鏈,打造西部製造強區。
 
    在加快打造連接東盟和國內市場的國際物流樞紐方面,推進中國—中南半島多式聯運體系建設,引導西部、中部地區物流走北部灣港。啟動實施廣西沿邊口岸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動與通道沿線省份「單一窗口」互聯互通建設,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加快提升通關服務水平。
 
    在建設高能級國際國內開放樞紐方面,加快建設中國—東盟經貿中心,建設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加快建設期現結合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動建立RCEP先行先試示範區。
 
    努力建設面向東盟的區域要素重要配置節點。完善跨境金融服務體系,建設區域性科技創新策源節點和數字經濟示範中心,打造區域性人力資源集聚中心,形成面向東盟的人文、教育、醫療、旅遊交流合作中心。
 
    廣西近日印發的《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行動方案》提出,力爭到2023年,消費對全區經濟增長貢獻率提升至55%以上,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27%以上,全區貨運量和周轉量分別達20億噸和4500億噸公里,與東盟的經貿合作地位進一步鞏固,基本完成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佈局。(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