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聚焦COP15】COP15尚未啟幕 196個締約方「信使」已「飛抵」昆明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即將在昆明召開之際,在「鳳翎南現」鳥類科普展上,著名探險家金飛豹在重新梳理自己收集的16500枚郵票時,意外地發現,在其所涉及的全球315個國家、地區及海外屬地中,盡然毫無遺漏的包含了《生物多樣性公約》中所有196個締約方(其中歐盟未發行過郵票)所發行的鳥類郵票!這些郵票可以算是締約方提前派來的「信使」,代表196個締約方,為大會的隆重舉行「打CALL」。
 
    各個締約方通過郵票這種世界通行的文化IP和圖形語言,不約而同地向大眾講述了一個關於鳥類的故事。此次展出的郵票,不單飽含着各國人民對鳥類喜愛的深情,更充分展現了各締約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風範。
 
    本套郵品中最古老的郵票要數西澳大利亞於1861年發行的黑天鵝郵票。西澳大利亞是黑天鵝的故鄉,其首府珀斯有「天鵝城」的別名。展品中的奧杜邦紀念郵票,出自美國畫家約翰·詹姆斯·奧杜邦之手。約翰·詹姆斯·奧杜邦是美國著名的畫家、博物學家,他繪製的鳥類圖鑑被稱作"美國國寶"。奧杜邦從小時候開始就對大自然和鳥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喜歡徜徉在無拘無束的田野和森林裡。奧杜邦一生留下了無數的畫作,他的每一部作品不僅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資料,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傑作,他先後出版了《美洲鳥類》和《美洲的四足動物》兩本畫譜。其中的《美洲鳥類》曾被譽為19世紀最偉大和最具影響力的著作。
 

奧杜邦鳥類畫作。(秘境百馬供圖)
 
    在中國,也同樣有被譽為「最美設計」的鳥類郵票——中國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王立松這樣評價郵票設計者曾孝濂:「曾老師的畫可以把人美哭!」曾孝濂老師現任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級畫家,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美術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雲南美術家協會會員,長期從事科技圖書插圖工作,已發表的插圖有2000餘幅。曾孝濂畢生精力都在科學和藝術之間尋求結合點,用繪畫形式謳歌大自然、宣傳呼籲保護鳥類、保護珍稀植物、保護地球環境。
 

曾孝濂鳥類作品。(秘境百馬供圖)
 
    在曾孝濂四十多年的科研和藝術生涯中,他應約為國家郵電部設計了多套郵票:1991年6月25日 T162《杜鵑花》、1992年3月10日 1992-3《杉樹》、1996年5月2日 1996-7《蘇鐵》、1997年5月9日 1997-7《珍禽》、2000年12月12日 2000-24《君子蘭》、2003年3月5日 2003-4《百合花》、2004年9月19日 2004-18《綠絨蒿》、2006年3月12日 2006-5《孑遺植物》、2008年2月28日 2008-4《中國鳥》。
 

古巴1974年8月28日發行《滅絕鳥類》。依次為:渡渡鳥、古巴紅鸚鵡、旅鴿、恐鳥、大海雀。(秘境百馬供圖)
 
    《中國鳥》郵票獲得了第十三屆政府間郵票印製者大會最佳連票獎,這是中國第一次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次獲得該項獎項,填補了國際大獎的一項空白,意義深遠。面對2008年國家郵政局給到的《中國鳥》設計命題,曾孝濂經過再三考證和思考,最終決定用小版張的形式把不同地域的幾種鳥濃縮在一個虛擬的空間中,互相穿插、各得其所,營造一個非客觀真實但又貌似自然和諧的環境,以增強郵票的感染力。在這個設計思路下,在這張郵票上看到了真實生存環境與虛擬環境的結合;看到了以「家庭」形式出現的鳥類群相;看到了各種鳥各行其是、自然生動的不同姿態。
 
    此次展品中,很多郵票內容包含多種已經滅絕的鳥類(如:渡渡鳥、古巴紅鸚鵡、旅鴿、恐鳥、大海雀等)以及瀕危物種(如:聖盧西亞鸚哥,百慕大圓尾鸌,純色鴿,聖文森特鸚哥,波多黎各鸚哥等)。


展覽現場。(秘境百馬供圖)
 
    2006年5月14日,著名探險家金飛豹在世界屋脊向珠峰峰頂發起最後突擊的關鍵時候,他發現在這個人類需要靠氧氣瓶、羽絨服才能維持生命的極端環境裡,烏鴉竟然還能在這裡振翅飛翔。自此,他對鳥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鳥類也成了金飛豹探險路上永不缺席的夥伴。從2008年開始,出於對鳥類的喜愛,金飛豹在開展探險活動之餘開始着眼全球,以鳥類專題收集郵票。從這小小的方寸之間,金飛豹領略到了世界異鳥珍禽的風采,為瀕危鳥類的生存狀況牽腸掛肚,更為生態環境惡化導致滅絕的鳥類扼腕痛惜。
 
    直至2018年,金飛豹潛心收集的14558枚鳥類郵票,獲得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世界最全鳥類郵票」認證。獲得殊榮後,金飛豹仍然沒能停下繼續擴充鳥類郵票收集的腳步,收集的郵票已擴充至16500枚。此次「鳳翎南現」鳥類科普展,金飛豹希望通過用郵票這種特別的方式來展示生物多樣性,希望喚起人們對鳥類的關注,自發的去保護鳥類。(李艷娟 張文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