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雲南2018年至2020年公路水運投資連續3年全國第一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5日,「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雲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十八場—重大基礎設施專題發布會在昆明舉行。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周民欣在發布會上介紹,雲南省綜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實現跨越式增長,「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綜合交通完成投資1.15萬億元,是「十二五」的2.4倍,占全省固定資產投資10%以上,其中,2018年至2020年公路水運投資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
 
    周民欣介紹,在固定資產投資帶動下,雲南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鐵路營運里程新增1573公里、達到4233公里、居全國第19位,其中,高鐵實現「零」的突破,營運里程達到1105公里,10個州市通鐵路,玉溪至磨憨鐵路將於今年建成通車;公路總里程達29.2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5000公里、達到9006公里,新增里程是過去20年建成里程的1.25倍、總里程居全國第二,實現110個縣通高速公路、覆蓋全部州市政府所在地,129個縣全部實現通高等級公路。
 
    機場總數達15個、居全國第3位,全省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國第4,其中,旅客吞吐量百萬級機場7個、居全國第2位,通用機場從無到有、建成7個,雲南省至南亞東南亞通航點數量居全國第1,實現南亞東南亞國家首都和重點旅遊城市全覆蓋;航道里程增加855公里、達5108公里,右江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項目工可已獲批。經過「十三五」期的建設與發展,雲南省基礎設施條件發生巨大變化,為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老鐵路(昆明至萬象)計劃於年底建成通車
 
    雲南省在國際大通道建設方面進展提速。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新聞發言人馮震在此次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從昆明通往老撾、越南和緬甸的高速公路境內段已全線貫通,境外段中老高速萬榮至萬象段已建成通車,萬榮-琅勃拉邦-孟賽-磨丁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設;中緬高速木姐至提堅至曼德勒、內比都至皎漂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完成初步審查。
 
    泛亞鐵路東線中越通道境內段全線建成通車,境外段實現米軌直通、准米軌換裝聯運;泛亞鐵路中線中老鐵路(昆明至萬象)計劃於今年底建成通車;泛亞鐵路西線中緬通道境內段大瑞鐵路加快推進,大臨鐵路已開通運行。
 
    運營民航機場15個,始發航線近500條,開通南亞東南亞航點數量居全國第一;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運行良好,「黃金水道」貨運潛力持續釋放。(李艷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