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聚焦COP15】瀕危動物藝術攝影展在雲南省博物館開展

2021-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助力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在昆明召開,以「消失中的世界——它們與我們的未來」為主題的瀕危動物藝術攝影大型公益巡迴展於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在雲南省博物館拉開首展序幕。
 
海洋天使。(作者:蒂姆·弗拉克)
 
    展覽由彼岸東方(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出品,彼岸藝術機構與美術館、雲南省博物館聯合主辦,為觀眾帶來當代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動物攝影藝術家蒂姆·弗拉克的瀕危動物攝影作品51幅。蒂姆·弗拉克是國際動物環保界的領軍人物和超級IP。作為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榮譽院士,英國創意攝影師協會主席,他的作品曾在全球範圍內獲得過上百個重要國際獎項。這次展覽匯聚了蒂姆·弗拉克的代表作,聚焦日漸脆弱的全球生態環境,並將鏡頭對準那些因環境的破壞正面臨消失的瀕危動物,用肖像的拍攝方式和獨特的鏡頭語言詮釋動物與人類的當下與未來。
 
北極熊。(作者:蒂姆·弗拉克)
 
    蒂姆·弗拉克利用自己的攝影技能,將公眾和科學界對自然界的認識轉變為更符合生態危機要求的理解。通過拍攝,蒂姆·弗拉克見證了自然世界中瀕臨滅絕的眾多物種,意識到人與自然聯繫起來的重要性,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傳播工具和渠道,學術和商業並舉,向世界發聲。
 
北部白犀牛。(作者:蒂姆·弗拉克)
 
    2020年揭開了人類不同尋常的歷史時期,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奪走三百多萬人的生命,一億五千多萬人被感染(截止2021年5月)。人類是時候停下腳步等待自己的靈魂,反思我們與自然的關係。彼岸藝術機構和雲南省博物館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策劃組織了此次巡迴展。
 
滇金絲猴。(作者:蒂姆·弗拉克)
 
    據介紹,為了更加廣泛地表達人與自然、人與動物的關係,展覽策展人林曉東結合攝影作品專門在公共空間創作了名為《呼吸之間2號》的公共藝術裝置(3米X 3米立方體),極大增強了視覺衝擊力、藝術效果和人與藝術的互動,讓觀眾在日常生活中與作品的接觸和對視當中,近距離感受瀕危動物眼神中與人相通的愛、悲憫、絕望、恐懼、渴望與溫暖,感受生活在同一星球、同一世界上的眾生同呼吸的剎那。警醒人們:保護瀕危物種,就是保護人類自己!(李艷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