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國內首次!昆明機場應用EoR技術實現雙跑道獨立平行進近

2021-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民航雲南監管局的精心組織下,6月2日凌晨2:00-6:00,歷時4小時,昆明機場圓滿完成了EoR(Establish on RNP AR,即建立於要求授權的所需導航性能)驗證試飛工作。
 

EoR驗證試飛中。(供圖)
 
    這是在國內第一次驗證使用EoR技術實施雙跑道獨立平行進近,為國內機場特別是高原機場解決空域矛盾、淨空受限及場面制約等問題提供了新思路,解決了長水機場運行的現實問題,對提高昆明機場容量、提升昆明機場運行效率、經濟效益、打造 「四型機場」具有重大意義。
 
    民航雲南監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沈鋒介紹,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於2015年4月起正式實施平行跑道獨立平行儀表進近模式試驗運行,但自試驗運行雙跑道獨立平行進近以來,發生了多起TCAS RA(即空中防撞系統決斷建議)告警事件,導致機組採取終止進近、復飛等措施,影響了飛行秩序和運行安全。由於獨立平行進近無法實施,昆明機場雙跑道運行效率一直受限,嚴重製約機場發展。
 

機組航前檢查。(供圖)
 
    為解決獨立平行進近TCAS(即空中防撞系統)告警的難題,民航西南管理局、雲南監管局堅持探究告警原因,於2018年5月利用航班配對方式組織開展雙跑道獨立平行儀表進近TCAS告警研究驗證。
 
    結果表明,在符合中國民航規章及國際民航組織相關文件對獨立平行進近要求情況下,依然出現TCAS RA告警,主要原因是昆明機場標高2103米,海拔高屬於高原機場,航空器在昆明機場着陸建立盲降時高度通常在3000-6000米,再加之航空器地度也較大時,相對平原機場更易觸發TCAS告警。民航西南管理局、雲南監管局第一時間將驗證結論反饋民航局及TCAS製造商。由於TCAS設備都由國外供應商提供,供應商一時也無解決方案,此問題成為了一個世界級難題。
 
    在民航局的大力推動下,公共RNP AR程序在中國機場逐漸普及,昆明機場也於2018年12月發布了公共RNP AR進近程序,AR程序與傳統的盲降程序在飛行軌跡及進近高度上有一定差別,這為探究利用RNP AR(即要求授權的所需導航性能)技術緩解昆明機場獨立平行進近TCAS告警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EoR驗證試飛工作圓滿完成。(供圖)
 
    2020年,隨着EoR技術的出現及應用,民航西南管理局、雲南監管局積極推動探索利用EoR技術緩解昆明機場雙跑道獨立平行進近TCAS告警問題,組織協調轄區機場、空管、航司等各相關單位,參與該項目的評審、立項和驗證實施。
 
    在整個驗證過程中,基本未對機場航班正常運行造成影響,未觸發任何TCAS RA告警,同時證明了RNP AR飛行程序具有航跡設置靈活、安全裕度高、節能減排效益顯著及資源需求低等優勢,為國內機場解決空域矛盾、淨空受限及場面制約等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針對高原TCAS告警難題探索出了一條具有高原特色的昆明方案,解決了中國高原機場運行的大問題,同時也解決了長水機場五條跑道運行的現實問題。
 
    該驗證試飛活動同時也是在國際民航史上用時代級技術解決世界級難題的一個成功範例,為國際民航組織規章修訂提供了中國方案,對提升中國在國際民航的話語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
 
    2020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實現運輸起降272809架次,旅客吞吐量32990805人次,貨郵吞吐量325051.1噸,機場吞吐量排名全國第六位。(李艷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