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四川上半年GDP出爐總值超2.5萬億元 同比增長12.1%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6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上半年四川經濟形勢。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供需兩端共同發力,經濟活力顯著增強,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穩中加固。
 
    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1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25232.39億元,同比增長12.1%,兩年平均增長6.2%,高於一季度增幅。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062.70億元,同比增長8.0%,兩年平均增長4.6%;第二產業增加值9272.77 億元,同比增長 10.2%,兩年平均增長5.8%;第三產業增加值13896.92 億元,同比增長14.1%,兩年平均增長6.6%。
 
    四川省統計局副局長何健在發佈會上表示,總的來看,上半年全省經濟延續恢復性增長態勢,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穩中加固。但恢復進程中面臨的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恢復均衡性還需增強,恢復回升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
 
    記者了解到,上半年,四川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1%,兩年平均增長7.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品銷售率為97.4%。分經濟類型看,國有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3.7%,集體企業下降14.2%,股份制企業增長12.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13.0%。分行業看,41個大類行業中有38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增長。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4%,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22.3%,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22.0%,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20.3%,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增長14.9%,通用設備製造業增長14.1%,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增長13.1%。
 
    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3.9%,兩年平均增長9.4%。分產業看,第一產業投資同比增長33.0%;第二產業投資增長14.9%,其中工業投資增長14.5%;第三產業投資增長12.5%。四川消費品市場穩定恢復,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684.6億元,同比增長23.7%,兩年平均增長7.0%。
 
    工業利潤穩中向好。1—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0193.7億元,同比增長21.2%,兩年平均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517.2億元,同比增長47.1%,兩年平均增長17.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1%。其中,住宿和餐飲業成為最大的贏家,增長30.4%。
 
    何健認為,今年上半年四川消費快速回升,一方面是四川各地出台了大量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推動消費市場活力不斷增強。另外一方面是四川抑制消費的客觀因素基本消除了,四川疫情防控形勢較好,疫苗注射人群不斷擴大,娛樂場所,旅遊景區全面敞開,滿足消費需求,春節黃金周、五一小長假等節假日的外出旅遊,娛樂消費人數增多,有利促進了消費市場恢復。同時,消費的能力穩步提升,四川上半年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了10.7%,兩年平均增長了7.1%。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13.2%,兩年平均增長了10.7%,繼續高於2019年同期增速。四川經濟在2020年上半年運行受到疫情影響,消費需求受到抑制,今年上半年經濟發展實現了快速增長,這是消費實現快速回升的重要因素。(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