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黃桃界的「愛馬仕」炎陵黃桃甜蜜上市 首日簽單700萬公斤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眼下,又到一年黃桃銷售季節。7月20日,以「黃桃滿枝順豐年,神農福地享太平」為主題的2021炎陵黃桃大會在炎陵縣中村瑤族鄉平樂村舉辦。現場,沃爾瑪、深圳百果園、步步高等9家採購商現場與黃桃基地簽訂了共700萬公斤的供銷合同。
 

炎陵黃桃大會現場
 
    遊客們在桃園摘黃桃、選黃桃、賞黃桃、運黃桃,感受最為鮮活的田間地頭豐收場景,共賞炎陵黃桃開園盛況。
 
    高山好水出好桃
 
    炎陵黃桃是桃類中難得一見的紅心品種。外表高顏值,而且甜度達15,軟中帶硬、清甜中夾雜微酸,軟糯又緊實的口感,回味無窮,稱為「黃桃中極品」,桃界「愛馬仕」。炎陵黃桃2019年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等稱號,2020年入選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在廣東的珠三角地區具有極高的知名度。據介紹,今年炎陵縣種植黃桃9.5萬畝,預估產量6.1萬噸,其中在大灣區的銷量近6成。
 

豐收的喜悅
 
    據了解,其實炎陵黃桃於1987年從上海引進。上海市農業科學院林木果樹研究所所長葉正文稱讚炎陵黃桃有「三好」:品種好、種植環境好、技術好,「所以炎陵黃桃內外品質都好,產量穩定。」
 
    「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氣候條件,加上執行綠色食品標準化生產,使炎陵縣的農產品在外觀、口感、安全、營養等各方面都得到了保障。炎陵黃桃在同熟期品種中表現優異,含糖量最高可達15%以上,香甜可口。通過套袋栽培,外觀品質大大改善。 」炎陵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張愛軍介紹。

    上市掀起搶購潮
 
    記者在現場看到,炎陵黃桃節上吸引了大批網紅和主播線上賣桃,掀起了搶購潮。
 

採購商與炎陵果農簽訂採購合同
 
    「湖南炎陵的黃桃非常好吃,產地也是山清水秀……」株洲市直播電商協會常務副會長、抖音頭部主播衣哥一邊直播大會實況,一邊向直播間裏的粉絲們大力推薦炎陵黃桃,直播間銷量節節上漲。
 
    沃爾瑪公司事務總經理劉石炎介紹說,沃爾瑪總部採購團隊已入駐炎陵,依託總部直采系統,炎陵黃桃下周將擺上全國400多家沃爾瑪門店貨架,通過O2O沃爾瑪到家、直播帶貨等方式全渠道推廣炎陵黃桃。
 
    在本次炎陵黃桃大會現場,湖南網紅果飲品牌果呀呀的工作人員在忙着打造「弗蘭果子計劃」首款飲品——炎陵黃桃特研新飲品,吸引了眾多年輕人的目光。
 
    果呀呀副總經理劉晗煜認為,擁有黃桃「愛馬仕」美譽的炎陵黃桃與果呀呀品牌屬性相當契合。果呀呀將與炎陵有關部門、湘農薈三方協作,優選4兩以上的無斑無花炎陵黃桃進行研發加工,將炎陵黃桃快速推向市場。
 
    炎陵果農鄧石茂通過成立合作社和公司的形式種了2000餘畝黃桃,最繁忙的季節僱傭八九十人摘桃、運桃。鄧石茂告訴記者,已經與快樂購、深圳土地公等公司簽署了供銷協議,預計一個月就會銷售一空。
 
    另一位果農藍洪才的果園由於海拔高估計要8月才能開園賣桃,然而卻不擔心銷路。「去年我家20萬斤黃桃銷售一空。晚開園沒關係,只要品質好就有市場。」藍才洪樂呵呵地說。
 
    黃桃遠銷海外
 
    7月19日下午,剛採摘下來的1990公斤炎陵黃桃,經株洲海關查驗合格後,在炎陵搜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被迅速打包裝車,將通過陸運經珠海拱北口岸送至澳門。據了解,如今,炎陵黃桃通過電商發往湖南省外的銷量年年上漲。
 

主播現場帶貨
 
    據悉,為適應市場需求,炎陵以「互聯網+」引導推進農村電子商務與特色農業融合發展。如今,該縣已擁有一個電商產業園,建成了30多家快遞物流企業、3000餘家註冊網店、128家農村電商服務工作站,實現了行政村全覆蓋。「黃桃到到廣州深圳基本上可以做到次日達。」順豐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電商的興起對炎陵黃桃走向世界功不可沒,炎陵黃桃如今遠銷新加坡、阿聯酋、杜拜以及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張愛軍說,下一步炎陵黃桃將進一步與科研院所、企業加強合作,研發出符合市場需要特別是年輕人喜歡的果汁飲品,打造黃桃全產業鏈。」(記者 劉春林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