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桂平南精準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1日,「聯動粵港澳大灣區 助力貴港『四大振興』」——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貴港行活動啟動。當天,15家灣區主流媒體走進廣西省貴港市平南縣,深入了解平南縣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精準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情況。
 

媒體採風團參觀中國(貴港)紡織服裝時尚新區
 
    在中國(貴港)紡織服裝時尚新區,錦源紡織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開始調試生產。該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織造、印染和銷售於一體的現代紡織企業,於去年10月從佛山遷到平南,項目用地40畝,投資8000萬元,建成達產後可每年生產加工紡織品2萬多噸,實現年產值11000多萬元。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平南縣重點推進紡織服裝產業鏈、生豬全產業鏈、全域旅遊產業鏈、稻蝦種養產業鏈四大產業鏈。其中,中國(貴港)紡織服裝時尚新區通過搶抓東部產業轉移重大機遇,打造成為現代高端紡織服裝創新集聚區、對接粵港澳承接產業轉移綠色示範區和面向東盟國際大通道發展先導區。截至目前,時尚新區已累計引進大灣區企業226家,總投資超250億元。
 

平南錦源紡織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平南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時尚新區以「一核六園」為功能佈局(「一核」即平南縣鎮隆總部核心區;「六園」包括大成綠色生態園、武林智能製造園、大安工裝定製園、臨江品牌創新園、大新品質童裝園和木樂休閒運動園),總佔地面積60.58平方公里。園區通過完善產業鏈條帶動配套產業集聚發展,降低企業成本,為灣區企業轉移提供更好的條件。
 
    錦源紡織有限公司廠長湯宗鋒介紹,落地貴港後,企業用水用電成本降低20%-30%。目前大灣區織造廠、印染廠、服裝廠陸續轉移到廣西,產業鏈配套更完整,給企業帶來極大便利。

    區位優勢吸引企業紮根
 
    貴港港位於西江航運幹線中游,通航3000噸級船舶,可直達珠三角和粵港澳地區。顯著的區位和交通優勢也吸引眾多企業紛至沓來。
 

保利高塑膠製品(廣西)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產車間緊張作業
 
    由香港保利高集團投資建設的保利高塑膠製品(廣西)有限公司於2015年成立,目前投資已超過10億元人民幣,分別在武林鎮和大安鎮設立廠區,項目佔地面積約800畝。據介紹,香港保利高集團是目前全球第一大聖誕樹、聖誕樹燈飾生產商,也是全球排名前三位的塑膠水池和吹氣產品生產商,生產的聖誕樹系列產品約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0%。近年來,保利高塑膠製品(廣西)有限公司海外訂單年增長比例約20%,2021年預計進出口方面將超過6.5億元人民幣。
 
    保利高塑膠製品(廣西)有限公司總經理姜峰表示,平南位於珠江—西江經濟帶核心位置,通過西江黃金水道,產品可便捷運送到廣東,再出口到世界各地,運輸費用與陸運相比降低約30%。同時,平南縣是人口大縣,勞動力資源充足,解決了企業用工難題。
 
    項目建設的加快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年,平南縣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89.45億元,增長6.3%,比全區增長速度高2.6個百分點;財政收入23.79億元,增長10.9%。(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