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莊靜城吁做好「閩南語」文化傳承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近,有一份福建省政協委員的提案,罕見地同時得到了廈門、泉州、漳州等閩南三地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視。三地的人民政府分别致函提案人,對提案建議的「閩南語」文化傳承問題進行回復,並就推動提案建議的落實情況向提案人進行通報。
 
    據了解,該項提案的內容事關閩南三地共同的文化基礎:「閩南語」的文化傳承。在今年年初召開的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莊靜城向大會提交了《做好「閩南語」文化傳承》的提案,坦率指出,作為中國現代漢語八大方言之一的閩南語,在古音古字上,在漢字語言文字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但目前「閩南語」文化的傳承已經出現一定程度的斷層,年輕一代,特別「小學生、初中生」基本不講閩南話,這是不利於閩南文化的傳承的。搶救與保護閩南文化遺產,是社會、家庭、學校的責任,應當創建一個學習「閩南語」的良好環境,保護好閩南語文化傳承。
 
    莊靜城認為,閩南語作為中國現代漢語八大方言之一,它保留了相當成分的中國古代語言的語音、詞彙,被語言學者稱為中國古代漢語的活化石。做好「閩南語」文化傳承,可以更好地保護「中國現代漢語八大方言」。同時,以閩南語為載體的閩南文化是一種非常獨特的地域文化,它是中原文化、本地文化和外來文化長期碰撞、交融而形成的,具有深厚內涵。
 
    在莊靜城看來,閩南語在加快祖國統一、促進經濟的發展方面也有重要的推動作用。閩南語是聯繫台灣同胞與海外華僑的重要橋樑,台灣省有80%人口講閩南話,做好「閩南語」文化傳承,不僅會增加大陸與台灣和海外華僑經濟上的聯繫,而且對文化認同、民族認同以及祖國統一大業都有着深遠的影響。
 
    為此,經過深入調研,他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引入閩南話進校園,從小學開始教學生,用閩南話朗誦課文,增強閩南話的識字本能,傳承古漢語人才,夯實素質教育基礎;書寫閩南話普及讀本,普及閩南話知識,讓人民群眾多多了解閩南話的基本知識,包括閩南地區民風、民俗文化活動。(記者 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