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安溪:舉辦文藝匯演 禮獻申遺成功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56個世界遺產項目。
 
    位於福建省安溪縣尚卿鄉的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作為此次申遺22處代表性古蹟遺址之一,為申遺成功添加「鐵」證。這是國內第一個進行科學考古發掘的宋元塊煉鐵遺址,也是泉州系列遺產中體現世界海洋貿易中心出口商品生產的代表性遺產要素,見證了宋元時期泉州冶鐵手工業的興盛繁華。
 
    主席落錘的剎那,歡呼聲不僅響徹在世界遺產大會的現場,也響徹在茶鄉安溪的上空,消息一出,茶鄉大地一片歡騰,在大屏下守候的人群,頓時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鑼鼓聲齊鳴,氣球、綵帶紛飛,人們揮舞手中的國旗、縱情開懷,用音樂、歌舞暢享這喜悅的歷史一刻。
 
    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一台慶祝盛典正在進行中——這是茶鄉人民正在為泉州申遺成功而歡呼,氣氛熱烈,笑聲不斷。開場舞《歡慶鑼鼓》,鼓聲震天;情景茶藝《茶香墨酣》,令人神往;原生態茶歌《茶歌慶申遺》,魂牽夢縈。
 
    作為表演的一員,宋軍泉告訴記者,第一時間得知泉州申遺成功的消息,「非常自豪,非常驕傲,很高興家鄉有了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他接下來還計劃帶孩子去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展示館打卡,他也歡迎更多全球各地的友人來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走走看看。
 
    見證整個申遺過程的安溪縣博物館館長易曙峰欣喜地表示:「我們共同見證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作為此次申遺22處代表性古蹟遺址之一列為世界遺產,加入到世遺大家庭,我的心情非常激動!當然,申遺成功只是邁出了第一步,今後保護的責任會更重,我們將用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有力的措施做好保護展示工作,闡釋安溪青陽冶鐵遺址的文物內涵,講好安溪故事。」
 
    據悉,除了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文藝活動外,安溪還舉辦其他慶典活動,包括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展示館開館儀式、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短視頻宣傳工作、申遺主題攝影圖片展、文化遺產抖音宣傳活動等,整座城市因為申遺成功而沸騰起來。(鄭成文 張錦川)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