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政策

劉鶴: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7日上午,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在湖南長沙召開。在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線致辭。
 
 
    關於中小企業發展,劉鶴在致辭時分享了三點認識: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專精特新」的靈魂是創新;要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劉鶴指出,中小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是保就業的主力軍。一個普遍的規律是,中小企業發展得好的地方,經濟都很好。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多樣性、差異化的經濟生態,是中國經濟韌性最重要的保障。
 
    劉鶴強調,中國經濟發展到當前這個階段,科技創新既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強調「專精特新」就是要鼓勵創新,做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企業家要以「專精特新」為方向,聚焦主業、苦練內功、強化創新,把企業打造成為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者「配套專家」。
 
    劉鶴表示,企業家精神就像魚一樣,水溫合適,魚就會游過來。要真正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培育和扶持「專精特新」企業。資本市場將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好的條件。
 
    劉鶴還特別指出,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堅定不移貫徹「兩個毫不動搖」,充分發揮國有經濟的作用,大力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定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在新的發展階段,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關係,目的是保護公平競爭,促進資本健康有序發展,保護消費者利益,更好服務於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客觀上也為廣大中小企業創造了良好發展環境。
 
    劉鶴還強調,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方向不會改變,改革開放的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希望廣大企業家們把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趨勢,冷靜分析形勢,從國家整體利益出發,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堅持專業深化,戰勝各種挑戰,努力開拓創新,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文新征 周芷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