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政策

【湖南中小企業風采】湖南已有20家「小巨人」企業在A股上市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湖南省大力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小企業規模不斷壯大,一批優質中小企業脫穎而出。目前,湖南省已有20家「小巨人」企業在A股上市,占湖南省A股上市公司總數約16%。
 
    以創新賦能中小企業,湖南省工信廳組織實施全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動作為突破口。「破零」指中小企業發明專利「零」的突破,「倍增」是發明專利授權量、新產品綜合效益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倍增。
 
    據湖南省工信廳統計,今年1至6月,全省723家企業實現技術創新「破零倍增」,其中329家企業實現發明專利「零」的突破,新增發明專利授權356項,實現發明專利銷售收入22.4億元。
 
    湖南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20年啟動技術創新「破零倍增」行動以來,全省共有2356家企業實現發明專利「破零倍增」。其中,664家「破零」企業新增發明專利授權894項,實現發明專利產品銷售額106.3億元。
 
    據了解,湖南省每年重點組織1000家以上中小企業參與「破零倍增」行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提供普惠服務。今年上半年,全省14家重點專利代理運營服務機構已為1422家企業提供專業服務。陽光華利食品、華銳科技等111家企業在服務機構的精準服務下,順利實現發明專利「零」的突破。
 
    相關數據顯示,湖南省中小企業貢獻了全省70%以上的技術創新。其中,1301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去年戶均研發投入達975萬元,研發投入佔比達到5.2%,以技術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湖南中小企業在市場競爭中不斷成長。(周芷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