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桂柳州將舉辦中國—東盟工業設計大賽

2021-07-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7月26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和柳州市人民政府決定繼續舉辦第二屆「金紫荊杯」中國—東盟工業設計大賽。本屆大賽以「設計賦能智造」為主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代製造城建設和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新機遇,緊扣柳州特色的「5+5」產業高質量發展需求,推進中國—東盟地區的在工業設計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助力工業設計與製造業深入融合發展。
 
發佈會現場
 
    柳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湯振國介紹,本屆大賽致力把「金紫荊杯」中國—東盟工業設計大賽打造成為一個有區域品牌知名度的標杆賽事,集聚工業創新設計元素,推動柳州工業高質量發展。將邀請國內和東盟地區資深設計專家成立評審委員會,聘請法律、監察、公證、知識產權等方面專家成立仲裁委員會,確保大賽的專業性、公平性和權威性。大賽設置產品設計組最高獎金10萬元,概念設計組最高獎金3萬元,企業命題組最高獎金5萬元。
 
    大賽計劃從7月到9月,通過網絡媒體、專業論壇、報紙雜誌等渠道徵集國內外設計作品;10月到11月上旬完成初評、終評工作,初評全部採取線上評審方式,終評將邀請國內外優秀工業設計師、行業專家、命題企業等對入圍作品進行現場複評;頒獎典禮及成果展示推介階段在11月到12月,舉辦大賽頒獎典禮,對大賽獲獎作品進行線上線下展示推廣,結合柳州產業實際需求開展各種形式的推介、對接活動,抓好工業設計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大賽特別根據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柳汽、兩面針、廣西鳳糖等4家本地企業提出的產品設計需求,精心設置了企業命題並發佈,通過搭建平台幫助企業對接大賽優秀設計成果,助力工業設計成果在本地轉化應用,推動工業設計為產業賦能升級。
 
    大賽實行開放辦賽,國內外的企業、機構、院校、個人或團體均可參賽。在大賽宣傳徵集階段,將面向國內和東盟地區的重點設計機構、院校開展定向邀約和專題動員,促進國內外更多優質設計作品投稿。
 
    近年來,柳州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着力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搶抓時機在廣西率先推動工業設計產業發展並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已形成較為完善的工業設計政策體系;培育了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2家、自治區級工業設計中心28家;引進北京洛可可、上海木馬等知名設計機構落戶;推動廣西工業設計城、洛可可設計學院等重點項目開工建設;推廣工業設計創新券加速設計成果轉化,新寶駿E300、宏光MINI、4180D平地機等一大批「柳州設計」產品不僅斬獲國內外設計大獎,還取得驕人的銷售業績,柳州螺螄粉等網紅產品深入人心、享譽中外。(記者 歐陽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