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承紅色基因 皖徽州國企謀興農之道谱振興新曲

2021-08-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炎炎夏日,記者行走在徽州大地,旖旎的鄉村風光令人目不暇接,鋪展一幅幅秀美長卷。左手邊是由黑米稻勾勒出的“星火小練”四個主題字,右邊是1921-2021建黨100周年黑米稻景觀……8月4日,記者在安徽黃山市徽州區岩寺鎮石崗村看到,由徽州浪漫紅文旅集團與岩寺鎮石崗村協作打造的大型休閒農業项目——農耕研學實踐基地已初具規模。在業已完成的休閒觀光種植區,五彩稻田景觀令人讚歎流连。
 

    紅色石崗  唱響田園牧歌
 
    岩寺鎮石崗村是黃山市第一個黨支部誕生地、“小練慘案”發生地,在徽州地區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具有深厚的革命傳統和豐富的紅色遺存。
 
    休閒農業的基礎是農業,目的是休閒,本質是體驗。“9月至10月是最佳觀賞季節,預計在10月底完全成熟,估算畝產700斤左右。後期還會在此基礎上,增加農耕研學的配套設施,設計與當地文化相結合的體驗活動,讓遊客充分感受農業生產的樂趣。”徽州浪漫紅文旅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待糧油作物成熟後,可通過訂單制、農超對接、配送直銷等模式,增加村集體收益,讓糧油作物不但種的美,而且賣的好。”
 
 
    據瞭解,此项目將原本的55畝閒置土地變更種植結構,實施水稻、油菜等糧油作物種植,且將其與紅色主題的大地藝術相結合,提升糧油作物的附加美學價值。
 
    “不必遠行,詩和遠方的田野就在身邊。”中共徽州區委宣傳部的同志介紹,石崗村休閒農業發展模式是在休閒農業中融入本地的特色文化,促使農耕文化、鄉村自然景觀、民俗風情融為一體,確保休閒旅遊業不僅具有觀賞性,更具有內涵性和文化性。
 
 
    小康路步履勁疾 ,振興夢揚帆起航。據介紹,近年來,徽州區在開展紅色美麗鄉村振興示範村創建工作中,探索運用市場邏輯、資本力量、平臺思維,推動徽州浪漫紅文旅集團與岩寺鎮石崗村開展協作、互利雙贏,初步走出一條城鄉融合、村企共建的新路徑。“一是依託國企敏銳觸角,深度介入、規劃共謀;二是利用國企運營經驗,保障效益、鍛煉隊伍;三是彰顯國企社會擔當,為村創收、為民謀利。”
 

    國企加持  石崗未來可期
 
    岩寺鎮石崗村作為2017年出列的省建檔立卡貧困村,以及全國紅色美麗村莊試點村、全省鄉村振興示範村,如何實現老區山村更美、老區人民更富,成為各方面的共同關注。徽州浪漫紅文旅集團為作為一家區屬國企,主要圍繞文旅產業投融資和文旅資產資源經營開發,推動區域文旅農體深度融合。
 
    據了解,徽州浪漫紅文旅集團與石崗村簽訂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與村一道共同設計謀劃了“紅色、休閒、自然”三個維度、六大板塊的立體產品體系,包括各類项目22個,總投資約2000萬元,以期實現村域紅色資源“活”起來、生態資源“動”起來、強村富民“跑”起來的發展目標,進一步擦亮“紅色石崗、星火小練”品牌,打造長三角地區具有影響力的紅色教育基地。
 
 
    借助國企參與村莊經營帶來的最顯著變化,就是推動形成了“政企共濟”的推進模式,拓展和豐富了讓公共資源資產發揮更大效益的新途徑。具體到石崗村,擬從產業運營、旅遊营銷、智慧服務三個體系著手做活鄉村經營。其中,產業方面:包括種植五彩稻田、油茶、茶葉、盆景等特色農業,規劃建設特色民宿和鄉村營地等;運營方面:包括開設特色黨團建、研學项目、舉辦節慶賽事活動等。
 
    浪漫紅集團旗下擁有分公司2家、全資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2家,並已形成文化旅遊、綜合農業和商貿三大產業板塊。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已實現經營收入2230萬元、增長23.2%。

    興農強農  打造振興樣板
 
    正值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2021年6月,安徽省第八批選派幹部進駐石崗村。駐村近2個月來,工作隊迅速進入角色。安徽省建行駐石崗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張立華告訴記者,將結合村情,加強基層黨建,鞏固脫貧成果,著力做強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整合各類資源,推進全面振興。打響全國紅色美麗村莊和安徽省鄉村振興示範村這兩塊“金字招牌”。
 
    “發揮金融行業優勢,滿足鄉村振興金融服務需求。積極爭取社會支持,促進石崗村基礎設施改善、集體產業發展和鄉風文明建設。”張立華說,將著力打造石崗村紅色旅遊產業品牌,推進紅色旅遊和休閒農業專案,帶動村民發展休閒農業、盆景栽培等特色產業,實現村民家庭收入的穩步增長。
 
    讓鄉村留住“形”,守住“魂”,吸引“人”。在新的歷史時期,徽州浪漫紅文旅集團負責人表示:參與紅色美麗村莊建設,對於公司來說,是國企彰顯社會擔當的自覺行動。
 
    據瞭解,該集團對於經營村莊所獲收益,堅持“創之於村、用之於村”理念,除去相應的經營成本,其餘大部分收益歸村集體支配使用,且在村莊紅色旅遊發展當中,村民可以通過開辦民宿、農家樂、特色農產品、手工製品等直接從中受益,增加產業收入。
 
    據悉,徽州浪漫紅文旅集團還發揮國企優勢,積極參與西溪南創意小鎮運營,在其他3個村(西溪南、東山、蜀源)也逐步試點開展國有企業經營村莊工作,通過鎮企、村企聯動,助力鄉村振興駛上快車道。(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閆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