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建築物通信規範》正式實施 解決重複建設痛點難點

2021-08-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壯族自治區建築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規範》於7月3日正式實施。8月4日,廣西通信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譚國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廣西建築物通信規範》的發佈填補了廣西建築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規範空白,明確通信基礎設施將回歸與水、電、氣、暖等市政基礎設施一樣成為建築物的必備配套,實現與主體建築物「同步規劃、同步施工、同步使用」。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移動通信用戶規模已達到5400萬戶,人民群眾廣泛使用手機,對無線通信網絡質量提出更高要求,出台《廣西建築物通信規範》意義重大,勢在必行。據了解,《廣西建築物通信規範》由總則、公共建築、居住建築、工業建築、地下空間建築、交通樞紐建築、隧道共7個部分構成,明確各類建築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中的通信機房、通信間、電源配套、管線管網等技術指標規定和相關技術要求。
 
    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標準定額處處長游清華介紹,在結構設計方面,確定了建築物內用以建設通信基礎設施的特定功能部分或房間的抗震設防、設計使用年限、荷載取值等要求。在資源配套方面,《廣西建築物通信規範》基於目前4G網絡優化與5G網絡發展的現狀,對建築物內的管線管網和電源電纜等配套設施提出專門要求。在應用服務方面,《廣西建築物通信規範》的實施將加快推進光纖寬帶與第五代移動通信(5G)高速無線網絡覆蓋,廣播電視與同軸電纜入戶。加快推進廣西光纖到房間、光纖到桌面建設。加快推進廣西發展數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質。
 
    「通信領域標準體系作為廣西特色標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廣西市場監管局積極支持開展以通信領域為代表的先進制造高端化標準制定工作。截止目前,累計下達通信領域地方標準立項計劃10項,批准發佈7項,今年還收到一批通信領域地方標準立項申請。」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昌華稱。
 
    據悉,《廣西建築物通信規範》實施將提高建築物的科技水平,更好地促進廣西通信基礎設施與住建、園林、市政、交通等基礎設施的完美深度融合,對於推動通信基礎設施的共建共享、避免重複建設、促進社會信息化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起到重要的基礎保障作用。(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