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東京奧運江西首金!上饒籍選手徐詩曉和隊友孫夢雅500米雙人划艇奪冠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7日,在東京奧運會女子500米雙人划艇決賽中,上饒籍選手徐詩曉與隊友孫夢雅以1分55秒495的成績獲得金牌,創造了奧運會的最好成績,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第37枚金牌。這是女子500米雙人划艇項目首次進入奧運會後產生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國皮划艇女隊歷史上的第一枚奧運金牌,還是江西選手在東京奧運會上的第一枚金牌,同時實現了上饒體育史上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
 

新聞發佈會
 
    據了解,徐詩曉1992年2月在江西上饒廣信區尊橋鄉島上村徐家出生,從小在上饒鉛山長大,就讀於上饒鉛山三中。母親是鉛山縣永平鎮陳家寨人,父親在永平銅礦工作。2005年徐詩曉被上饒余干縣國家訓練基地選中,13歲的她開始從事皮划艇運動。訓練期間,徐詩曉訓練刻苦,進步迅速。2006年進入江西水上管理中心開始皮划艇專項訓練,並在之後的各項重大賽事中獲得了不少的獎項。
 
    2007年獲得全國皮划艇春季冠軍賽500米單人艇亞軍,200米單人艇季軍。
 
    2007年全國皮划艇錦標賽獲得女子單人划艇500米冠軍,200米季軍。
 
    2007年參加第七屆城市運動會,獲得女子划艇雙積分冠軍。
 
    2008年參加陝西全國春季冠軍賽獲得女子單人划艇500米亞軍,200米季軍。
 
    2010年轉行女子皮艇,2013年參加第十二屆全運會後退役。
 
    2017年4月,退役三年的徐詩曉,復出的第一戰就代表江西包攬了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女子划艇項目的2枚金牌,實現了自己的全運冠軍夢想。
 
    2018年,她又獲皮划艇世界盃單人項目第一名,圓了自己的世界冠軍夢。從全國皮划艇春季冠軍賽女子單人划艇12公里雙料冠軍,到全國皮划艇錦標賽女子單人划艇500米、1000米、雙人1000米3枚金牌,再到波茲南世界盃第二名和杜伊斯堡世界盃第二名。
 
    2020年獲全國皮划艇錦標賽(麗水)女子雙人划艇500米冠軍,再到今天奪得東京奧運會女子500米雙人划艇決賽金牌並創造了該項目奧運會最好記錄。
 
    鑒於徐詩曉的成績突出,2017年被江西省政府授予「江西省先進工作者」;2018年被江西省政府授予青年「五四」獎章;2020年被江西省婦女聯合會授予「三八紅旗手」稱號,2021年被中共江西省直屬機關委員會授予「省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徐詩曉的奪冠,不僅是中國的驕傲,更令她的家鄉江西上饒處處洋溢着勝利的喜悅。上饒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給中國體育代表團發去賀電,同時,上饒市委、市政府領導、廣信區委、區政府領導、鉛山縣委、縣政府領導、余干縣委、縣政府領導以及上饒各界社會代表紛紛前往徐詩曉父母的家裡,向徐詩曉的家人表示祝賀與慰問。(記者林琳)
 

上饒市委、市政府向中國體育代表團發去賀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