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柳州工業經濟在壓力下展強大韌勁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去年一季度-32.8%的嚴峻形勢下回升至全年-2.2%,今年上半年實現增長12%,有力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展現出工業城市發展的強大韌勁。」柳州市委書記吳煒日前在新聞發佈會在介紹,去年遭遇經濟發展壓力以來,柳州市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新聞發佈會現場
 
    當前,柳州正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製造城,在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吳煒介紹,今年上半年,柳州全市規上工業利潤總額增長2倍以上;產品競爭力不斷增強,汽車產銷分別增長37.5%、27.6%。特別是以工業化理念推進傳統飲食螺螄粉產業標準化、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發展,創造了30多萬個就業崗位,幫助5500多戶貧困戶、2.8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今年上半年,袋裝柳州螺螄粉銷售收入91.18億元、增長82.65%,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
 
    另外,柳州市正積極發展壯大新能源汽車、智能軌道交通、智能電網、智能家電、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產業。智能軌道交通實現單軌車輛下線,裝配式建築生產基地實現投產。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車產銷分別為20萬輛和19.9萬輛、分別增長12倍和11倍。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較2015年提高了7個百分點。
 
    為了保障產業高質量發展獲得有力支撐,「十三五」時期,柳州科技財政投入年均增長14.5%,企業研發投入總額佔全區的1/2,科技實力與社會企業創新能力明顯增強。
 
    此外,吳煒介紹,柳州製造業企業亦在加快「走出去」,柳州市大力推進強優企業佈局國內外市場。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廠建成投產,柳鋼形成「一體兩翼」發展新格局,柳工成為廣西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領先企業。今年上半年,柳州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42.5%,其中汽車整車出口4.7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2倍。
 
    目前,柳州市正在部署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製造城三年攻堅戰,根據目標,到2023年,柳州市實現工業總值產達8000億,2025年,實現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