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高規格頒科學技術大獎 破解高質量發展關鍵技術難題

2021-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0日,2021年廣西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南寧舉行。大會頒發2020年度廣西科學技術獎,160項科技成果獲得獎勵,獲獎成果集中在智能製造、糧食經濟作物、生態環保、醫療健康等經濟民生關鍵領域,解決了一批制約廣西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技術難題。
 
    據了解,2020年度廣西科學技術獎勵項目共160項,包括特別貢獻類特等獎項目2項;自然科學類23項;技術發明類28項;科學技術進步類107項。廣西醫科大學教授何松青牽頭完成的「肝臟損傷與修復的應用基礎研究和臨床防治策略」、廣西林業科學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楊章旗分別摘取科學技術特別貢獻類特等獎。
 
    廣西科學技術獎勵始於1978年,當年5月召開的廣西科學大會,獎勵了解放28年來廣西取得的1189項優秀科技成果。從1979年起,科技成果獎勵工作形成制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每年評選一批優秀成果,並召開隆重大會向獲獎人員頒發獎狀和獎品。1979-2019年40年來,廣西科學技術獎已成為廣西科技領域最高獎勵榮譽,累計獎勵優秀科技成果5789項,對推動廣西科學技術進步意義重大。
 
2021廣西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南寧舉行。

    廣西科創首聚產業振興 開放合作協同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在會上表示,2020年廣西科技戰疫成效顯著,科技賦能產業提速,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創新生態持續改善。在會上,藍天立對廣西科創做出了聚焦產業振興、企業主體、平台建設、創新生態、開放合作五方面部署。藍天立首先強調,廣西科技創新要聚焦產業振興,不斷提升創新對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產業是我區最大的短板,創新是最大的制約。」藍天立表示,廣西科技創新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包括汽車、機械等領域核心技術難題,培育新能源及智能汽車、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產業集群等,並實施50項科技重大專項,突破重大技術30個以上。
 
    另外,藍天立表示要聚焦開放合作,不斷拓展協同創新的領域和範圍。「要高標準規劃建設面向東盟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中國—東盟科技城為核心載體,着力構建中國—東盟跨境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全面匯集東盟及全球創新資源。」藍天立說,廣西要全面深化與東盟國家的科技交流合作和數字經濟合作,發展50家以上技術轉移協作網絡核心成員,發起成立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聯盟。藍天立強調要積極拓展與RCEP成員國的科技交流合作,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加快推進科技東融,爭取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向廣西延伸,並擴大與港澳在CEPA框架下的科技合作,加強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份的科技合作,推進川桂科技創新長廊建設。(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