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深巴試驗區賦能「世界長壽之鄉」大健康生態產業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結合深圳健康醫藥、生命科技等方面的優勢和廣西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作為「世界長壽之鄉」的資源稟賦,設立的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建設如火如荼,招商引資成效顯著。近日,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韋代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深巴試驗區核心區與72家企業簽約,涉及項目125個,計劃投資額達790.5億元。巴馬香豬器官移植、基因檢測、細胞治療等生命科學產業啟動發展。
 
    深巴試驗區建設以巴馬盤陽河流域約52.8平方公里為核心區,以賜福湖國家旅遊度假區、坡月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燕洞現代農業示範區為擴展區,圍繞健康食品、健康服務、健康科技三個核心業態,發展天然飲用水、長壽食品、健康醫養、精品體育、會議會展、生物科技、特色醫藥等七大產業領域。
 
    韋代忠認為,深巴試驗區的設立為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的發展帶來新動能,將充分帶動當地挖掘生態資源稟賦,培植和發展「在大數據和5G技術支撐下的大健康生態產業」。在提質發展天然飲用水產業方面,實施「礦泉水走高端線路、天然山泉水走中端線路、開發功能性多元化健康飲品」戰略,積極申辦全球水論壇,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構建綠色健康、效益顯著的天然飲用水產品體系。在長壽食品產業上,發展特色農產品精深加工業,建設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進一步提升巴馬富硒米、巴馬香豬等品牌影響力。
 
    在健康醫養產業、生物科技服務、特色醫藥產業等,強化與深圳創新合作。探索建立預防保健康復一體化健康服務模式,積極聯合深圳推廣健康養生養老產品。重點培育基因檢測、細胞治療等生命科學產業,建設基因技術和個體化免疫細胞治療技術應用示範中心。在深圳設立孵化、研發基地,整合人才、科技、金融等要素,引導國內生命生物科技領域的創投基金、上市公司落戶「深巴大健康試驗區」。實施傳統醫藥振興計劃,着力發展中草藥種植、民族醫藥飲片生產、壯瑤醫藥養生康復產業,推動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加強同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校的合作,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
 
    「目前,華僑城、深圳華為、深圳1979、深鵬集團、北京德利迅達公司、碧桂園、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拓普基因等企業已相繼入駐。其中,巴馬香豬資源開發工程中心、巴馬奧比特生命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長壽鄉人源益生菌資源與應用工程研究中心在深巴試驗區科創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華大基因等單位到試驗區開展健康食品、基因檢測、細胞治療等大健康領域科技研究。」韋代忠稱。
 
    下一步,深巴試驗區將加快建設巴馬數字基金小鎮、賜福湖和坡月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創建廣西長壽健康食品產業園,設立巴馬深圳數字健康產業孵化中心,打造拓展園區和協作園區,積極構建大健康產業支撐平台,推動深巴大健康試驗區爭創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大健康綜合改革試驗區。(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